首頁 要聞 政治

印太情勢變化快 產官學研討新策略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東協研究中心昨(8)日舉辦「印太區域:新情勢、新契機」研討會,聚焦印太區域政經安全、產業發展與台商布局等議題,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資策會產業情報所資深總監陳子昂等專家學者,進行產官學界交流討論,進一步提供政策制定、學術研究、產業策略布局的參考。

據主辦單位指出,2017年美國提出印度-太平洋戰略概念,西起印度洋西岸,東至美國西岸的印太區域取代長久以來亞洲太平洋的概念,此一地理範圍與各國政策多所重疊,成為全球政經焦點。台灣在印太區域中扮演政治、經濟及安全的重要角色,正確掌握局勢變化才能帶動台灣及區域發展。

印太區域中在地緣戰略上,美、日、澳洲及印度試圖展開各類型合作,以因應中國在區域內的快速擴張。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陳思寬表示,印太區域的概念跟重要性早已被很多國家肯定,包括日本、印度、澳洲及歐洲都有提出重要的安全及經濟戰略,也預告了美國將更重視東南亞以及南亞的地位。

陳思寬強調,美中貿易戰打亂了整個區域與全球經貿秩序,也對我國產業發展以及台商投資布局造成重大衝擊。此外,今年重要的區域整合機制CPTPP已經生效了,再加上泰國印度印尼菲律賓都舉行大選或期中選舉,這些都對印太區域的政經情勢投下變數,值得關注。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表示,民主與法治是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核心要素,「我國作為區域內的民主國家,有能力且有意願為區域繁榮做出貢獻」。今年三月台灣與美國共同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s ),攜手在印太區域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核心共享價值,這不僅再度證明台灣是國際間備受肯定的民主成功故事及良善力量,更明白地彰顯台美四十年以來的深厚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