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北市長選舉無效案 法院判丁守中敗訴

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判其敗訴,由行政庭長黃柄縉說明該判決。(中央社)
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提起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判其敗訴,由行政庭長黃柄縉說明該判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去年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方法院10日宣判丁守中敗訴。法院表示,此次台北市長選舉,柯文哲、丁守中之間得票差距為3,567票,爭議選票最多也不過58票,若以對丁守中最有利的方式認定,也不會影響選舉結果。

丁守中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敗選後,主張選舉當天邊開票邊投票會造成「棄保效應」。不過,法院認為,丁守中與柯文哲的得票率不斷交叉,並沒有出現柯文哲越晚領先越多的情況,反而丁守中的得票率還越晚越高,因此,數據並未證明有發生棄保效應。

對於丁守中質疑有民眾4時後才來排隊或插隊,法院表示,從丁守中提出的監視器翻拍畫面及證人出庭的證述,都無從認定中選會、北選會有違法放任民眾在4時後排進隊伍,就算有個別4時後排隊或插隊情形,也沒有達到足以影響選舉結果,明確可知的4時後排進隊伍者,就算假設全部投給柯文哲,也頂多認定柯文哲少「49票」。

法院說,再加上3張爭議的無效票、6張選票選舉人名冊上的印章名稱和本人不符,總共58張爭議票,若全數算給丁守中,也不足以影響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