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紅色媒體騙台灣 民團催生外國代理人法

10多個民間團體、學生社團代表13日在立法院前召開「催生反統戰法 護台防中」記者會,呼籲訂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並演出行動劇反制中共統戰 。(記者陳柏州/攝影)
10多個民間團體、學生社團代表13日在立法院前召開「催生反統戰法 護台防中」記者會,呼籲訂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並演出行動劇反制中共統戰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赤化台媒嚴重,民團催生反統戰法。13日,台灣基進與台大、政大、北大等學生社團、學者與民間等10多個團體代表,於立法院前召開「護台防中」記者會。上述團體組成立法小組並完成《外國代理人法》草案,正在向立法院民代遊說,已有多位民進黨籍立委對草案表達高度興趣。而基進發言人陳柏惟表示,這個法案就是要優先處理旺中集團。

資訊戰研究學者、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國(中共)對台資訊戰越演越烈,已從武力的「打台灣」、經濟的「買台灣」晉升到媒體的「騙台灣」。他警告,假訊息目的是裂解台灣內部,假如繼續放任,台灣內部的信任將會摧毀殆盡,並陷入嚴重的民主社會的分裂與自我崩壞,最終,中國便能坐收統戰成果。他認為,台灣應效法美國和澳洲,將散布不實資訊的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透過立法在中國(中共)假新聞上附註「中國製造」,也可將媒體背後的勢力透明化。

台灣永社黃帝穎律師補充,訂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就是與國際社會進行制度接軌。美國日前已揭露中國(中共)代理人在美國的滲透行為,並已將中共喉舌「新華社」列為「外國代理人」,並以「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起訴5位中國網軍。同時,澳洲也通過「反外國勢力干預法」,通過立法避免間諜活動對民主政權的侵略。而台灣正面臨來自對岸嚴肅挑戰,雖然立院已通過《外患罪》修法,但更重要的是去處理更前端的資金運用如何進入媒體,並介入新聞自由的問題。

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指出,台灣面臨迫在眉睫的媒體統戰,急切需要「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是二戰時期,美國用來防範納粹德國在美宣傳的法律,而這部法律的精華就在於,媒體有義務要向大眾揭露自己是「做廣告」還是「做新聞」。他提到,日前近70家台灣媒體代表出席「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聽從中共政協主席汪洋大談實現「一國兩制」要靠媒體努力等言論時,台灣就必須警惕辨別,媒體所宣傳的,到底是新聞還是外國的宣傳廣告?

法律學者宋承恩表示,台灣民主需要治療,療方就是靠公民行動來守衛主權疆界。他說,台灣保障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前提是,每個團體都必須揭露自身的利益;如:政黨須公布政治獻金來自哪些企業、立院黨團須公布受到哪些社會團體遊說、電視廣告必須公布受哪些單位贊助播出等。因此,一些明顯代表中國(中共)利益的團體,要求他們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只是「剛好而已」。最後,宋承恩呼籲,開放的民主社會需要更多公民參與與行動來守護。

台灣社社長張葉深直言,中共利用民主來反民主。美國除了「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外,還有針對「文宣」與「廣告」的法律來制裁境外滲透。此外,歐盟各國及澳洲也有相似法律工具。面臨統戰媒體宣傳或武統威脅時,台灣政府更需要保障具有台灣意識的媒體。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表示,中共以宮廟、媒體、文化交流名義進行統戰,如果沒能在立法上擋下,對國家安全與語言文化的傷害不堪設想。陳豐惠以新疆、西藏、香港的現況為例,呼籲關心台灣本土文化的台灣人都必須站出來,防止悲劇發生。

台大台語文社的許哲榕引述中國問題學者何清漣的研究指出,2009年旺旺集團回台投資媒體事業,恰好是中國(中共)開始大打媒體宣傳戰的時間點。除公然接受中共指導外,旺中集團也利用中共援助的龐大資金,一再干預台灣的民主制度。許哲榕警告,如果台灣對中共統戰再無作為,恐怕明年真的就是台灣最後一場民主選舉。

獨立青年陣線的陳薪雅談到,台灣需要專門處理中國(中共)滲透的法案。從媒體到基層鄰里,中共一點一滴啃食台灣民主。雖有許多專家學者點出資訊戰的危害,立法院也修正外患罪,但台灣仍需要一個更針對中國(中共)滲透的法案來保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