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蟲害肆虐陸11省 防檢局籲全民防災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除了非洲豬瘟之外,國際害蟲「秋行軍蟲」在中國大陸也造成嚴重農業災害,已經有11省分傳出災情。為防範該蟲入侵台灣,造成農業重大損失,農委會5月13日表示,除了加強邊境檢疫外,國內也會進行田間監測,高風險區域設置監測點,印製該蟲特徵宣傳單給農民,呼籲民眾一旦發現立即撥打專線通報,即時處理,防止疫情擴大。

農委會5月13日下午召開「嚴防中國大陸秋行軍蟲渡海來台肆虐」記者會。農委會主祕張致盛說,秋行軍蟲原生在美洲,2016年從美洲傳到非洲,隔年傳至亞洲,目前亞洲的東南亞國家都有秋行軍蟲,尤其是中國大陸疫情最嚴重。

秋行軍蟲每次產100至200顆卵,卵塊表面披覆絨毛。成蟲羽化後4~5日產卵,一生可產約1,500至2,000顆卵,繁殖力驚人。幼蟲具6個齡期,取食植物組織危害,老熟幼蟲則會鑽入土中化蛹。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東海表示,民國93年該蟲就列入檢疫有害蟲物,是世界上非常有名的危害昆蟲,常附著在貨物或交通工具上。秋行軍蟲可能進入船艙、機艙內,也可能在貨櫃產卵,相關檢疫措施都會加強,從高雄進來的船、飛機,都會加強檢查。

此外,進口商要求出口商落實貨櫃及包裝清潔,郵輪、航運、船運確實清潔貨艙貨櫃,加強巡查所有貨櫃,如發現蟲隻須立即通報。

他指出,該蟲特徵為,成熟幼蟲的頭殼可見黃色倒Y狀紋路,幼蟲背部各體節具梯形狀分布的4個黑點,目前國內還沒發現該蟲的存在,即日起各縣市改良場目視檢查;也將該蟲特徵印製成宣傳單發放給農民朋友、地方政府,如有發現秋行軍蟲出沒立即撥打專線0800-039-131通報,以便防治。

馮東海說,每年颱風過後引來西南氣流,會把一些蟲帶入台灣,這也是入侵途徑,針對特殊時段、離島地區,國內種植秋行軍蟲的寄主植物,包含玉米、水稻、高粱、小麥、茄科等經濟作物,要設立監測點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