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鼬獾驗出狂犬病 屏東巡迴施打疫苗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瑪家鄉5月2日有民眾拾獲死亡鼬獾,經送檢驗出狂犬病呈陽性反應,屏東縣動物防疫所16日表示,雖目前狂犬病仍主要發生於野生動物,暫時沒有犬貓病例,但民眾依然不能掉以輕心。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長李永文提醒,帶家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是飼主應盡的責任,3月齡以上犬貓依法須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若未替家中寵物施打,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若有飼養其他食肉目動物,如浣熊、白鼻心,亦須注射狂犬病疫苗。

李永文表示,對於野生動物及來路不明的犬貓,一般民眾只需謹守「不干擾、不接觸、不觸摸、不餵食」4不原則,就可以將風險降到最低,萬一不小心被動物咬傷,要趕緊用清水沖洗傷口再送醫治療。

為全面防疫,防疫所持續派員到各鄉鎮里巡迴施打犬貓狂犬病疫苗,5月在來義鄉,更多場次資訊請查詢「屏東縣動物防疫所官方網站-主題專區-狂犬病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