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顯示:C肝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於B肝患者

C肝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於B肝患者,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處理及治療上應更為積極。(長庚醫院提供)
C肝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於B肝患者,C肝病患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時,在處理及治療上應更為積極。(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慢性病毒感染會造成血管的血栓形成,易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林口長庚進一步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吳健嘉表示,以往的研究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視為影響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但經過臨床研究指出,近半數患者不存在以上危險因素。經過調查發現,慢性炎症、血管壁損傷、平滑肌細胞增殖及氧化脂質沉積等因素,與動脈粥狀硬化有著密切關係。

長庚研究團隊分析台灣國家健保資料庫2000-2012年的電子病歷資料,共12,060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追蹤超過6年半時間,經統計結果分析心血管事件。研究結果得出,C型肝炎比B型肝炎更容易發生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冠心症高出1.38倍,急性缺血性中風高出1.31倍,甚至C型肝炎比B型肝炎的死亡率更是高出1.48倍。

吳健嘉最後也提醒,在C型肝炎比B型肝炎更容易產生心臟疾病的基礎下,如有胸痛、胸悶及疑似中風症狀的患者,在疾病篩查、處理及治療上需更積極。此外,2017年健保署開放了C型肝炎患者接受全口服藥的給付,因此符合條件的患者,應及早接受肝炎治療,以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