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對華為出口管制17日生效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與有國安疑慮的公司合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受訪表示,中國大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及70家附屬事業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出口管制將於17日生效。

羅斯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禁止華為採購美國原料的行政命令將於週五(17日)生效。這項行政命令禁止華為在未經華府批准的情況下,從美國企業購買零組件和技術。

羅斯,我目前未得知中共當局會有所行動,這很難去臆測他們會有哪些行動,但外界更難臆測的是,我們會有哪些行動,去反制他們的行動。

中國華為是全球最大行動基地台暨光通訊設備製造商,由於目前全球正邁向5G布建,美國此時對華為下達「封殺令」,儘管經濟部評估,對於台灣廠商反而會有轉單效應,但根據工研院評估,也有可能因此造成台灣消費者未來使用5G時,費率難以下調。

工研院分析師陳梅鈴指出,因為5G的成本投資,以目前的預估,會比4G多很多,因為5G用到的頻段,相對是比4G高的,所以它的基站的數量,要相對比較高,投資成本也相對比較多。

工研院分析,此舉將會使得華為的5G基地台無法製造出來,且華為的5G手機,因為如果無法購得Google或是Android作業系統,也將使得華為的5G手機無法銷售,市占率將會大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