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延燒 佳世達:受影響產品線移回台灣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佳世達科技暨友通資訊董事長陳其宏17日表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加徵關稅,佳世達集團已準備把受影響的產品線移回台灣,長期將評估在東南亞設廠。

佳世達集團旗下工業電腦廠友通17日召開法人說明會,針對美中貿易戰影響,陳其宏表示,先前美國把關稅調高到10%時包含POS(端點銷售系統),有些產線還可以留在大陸,現在調高到25%影響很大,要把產能100%移回台灣。

陳其宏指出,觀察過去川普開的支票都一一兌現,企業經營者一定要假設這些情況都會發生,機會才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果接下來3250億元清單也要課關稅,幾乎所有輸美產品都中槍。目前佳世達大聯盟在台灣的產能足以支應訂單需求,還有多10%~20%的產能,可以迎接轉單、提供客戶服務。

針對佳世達集團的因應措施,陳其宏表示,集團在台灣桃園的生產基地夠大,產能絕對足夠,但這是短期內的因應,等到半年或一年過後,有些競爭者可能會到東南亞等更具成本競爭力的地方生產,集團要有所準備。

至於是否考慮到東南亞設廠,陳其宏說,佳世達集團已經有備案,但是移廠沒那麼快,畢竟東南亞供應鏈布局還不夠完善,而且轉移產線也需要客戶認可。若佳世達集團把受到貿易戰影響的產品線移回台灣,相關成本需要大家一起吸收,「大家一起共度難關」,最大原則是盡量不要讓終端使用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