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狗狗的旅程》影評:忠犬不負所托 展現使命必達精神

《狗狗的旅程》的故事結構顯得扎實許多,劇情觀賞性也更為出色。(環球影業提供)
《狗狗的旅程》的故事結構顯得扎實許多,劇情觀賞性也更為出色。(環球影業提供)

文/蔡宜霖
將輪迴轉世這項元素用在動物身上,是好萊塢電影中極為罕見的嘗試,2017年上映的《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便是這個題材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如今該片還推出了續集《狗狗的旅程》(A Dog's Journey),故事性更勝首集,讓本系列的水準得到了昇華。

在上一集中,幾經投胎轉世的狗主角「貝利」,終於在片尾與第一任主人伊森重逢、相認,並再度成為伊森的寵物。來到續集,此時伊森與妻子漢娜已經有了個年幼的孫女克蕾婷‧瓊安(CJ),享受了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某日,貝利因為腫瘤即將過世,臨終前伊森向牠託付,請求這隻忠犬下次投胎時,能夠轉生到孫女CJ身邊,幫忙隨時照看好寶貝孫女,於是貝利接下來的幾段「狗生」,都是為了此目標而不斷努力。

本片的故事架構相較上集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女主角CJ的人生與貝利的轉世成了共同的雙主線。(環球影業提供)本片的故事架構相較上集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女主角CJ的人生與貝利的轉世成了共同的雙主線。(環球影業提供)

故事架構與前作大不相同

在上一集中,故事純粹以貝利的四次轉生經歷為主軸,中途還曾換過3次主人,因此就劇情的面貌而言,較像是幾個不同的故事組合而成的作品。來到本片,電影的故事架構則有了截然不同的變化,女主角CJ的人生與貝利的轉世成了共同的雙主線,兩條脈絡齊頭並進、相輔相成,也讓《狗狗的旅程》的故事結構顯得扎實許多,劇情觀賞性也更為出色。

能夠出現這樣的不同,要歸功於貝利投胎的精準度大幅提升,過程中的3次轉世裡,有2次都能順利投胎在CJ的居住地附近,不必費盡千辛萬苦就能與女主角重逢。即使是唯一一次投胎失準,未能再度成為CJ的寵物,也擁有一次與她巧遇的機會,讓彼此的緣分不至於中斷。這樣的轉世情節,自然顯得有些夢幻、不可思議,不過這點小奇蹟不會破壞基本的劇情合理性,還有助於提升故事性,反而是相當成功的安排。

除了母女親情塑造外,CJ的戀情也是《狗狗的旅程》的重要內容。(環球影業提供)除了母女親情塑造外,CJ的戀情也是《狗狗的旅程》的重要內容。(環球影業提供)

《狗狗的旅程》跟前作一樣,都是以狗的視角看待人類世界的作品,儘管如此,在本系列中人類的故事仍相當有看點。開場時的設定,就為電影留下了不少可塑性。在CJ出生前,她的父親就已過世,CJ的母親葛洛莉亞曾帶著她與公婆伊森、漢娜一起居住,過程中也替媳婦與公婆的矛盾埋下了伏筆,為往後的故事走向奠定基礎。

電影對於CJ與母親的母女關係刻劃,是《狗狗的旅程》前半段的重要看點。持平而言,葛洛莉亞並非失職母親,仍盡了養育之責,給予了CJ舒適的生活環境,但本片也彰顯了她身為家長在照顧孩子上的不夠用心;葛洛莉亞的一些行為,也體現了她自私的一面。因此本片所呈現的,是一個沒有完全失職,但也沒一心為孩子付出的母親,不是非黑即白的角色塑造。這種母親的對與錯兼具的情況下,也讓CJ與她的情感糾葛更為複雜,保證了劇情的質感。

白人女子與華裔男子的戀情,讓本片的浪漫情節得以擁有獨特風貌。(環球影業提供)白人女子與華裔男子的戀情,讓本片的浪漫情節得以擁有獨特風貌。(環球影業提供)

女主角與亞裔男的戀情溫暖人心

除了母女親情塑造外,CJ的戀情也是《狗狗的旅程》的重要內容,且劇情份量甚至比前者更重,幾乎讓本片也有了愛情片的面貌。CJ從10歲起就認識了一位同年齡的華裔鄰居川特,彼此可說是青梅竹馬,但多年來關係始終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兩人在人生過程中都曾各自擁有過交往對象,但都未能美滿收場,同時彼此自幼時結下的緣分,十幾年來仍能巧妙地延續,最後的終成眷屬可位水到渠成。

狗主角的貝利,在電影中的重要性自然不可忽略。(環球影業提供)狗主角的貝利,在電影中的重要性自然不可忽略。(環球影業提供)

或許兩人的感情戲顯得較公式化,絕不難猜測大致走向。不過白人女子與華裔男子的戀情,在歐美電影中可說是鳳毛麟角,這也讓本片的浪漫情節得以擁有獨特風貌,起到舊瓶裝新酒的效果。兩人一路走來互相扶持,CJ幫助川特度過難關,川特幫助CJ追夢,儘管一吻定情的情節被安排在片尾,但過程中的溫情不可謂不高,是對人見人羨的眷侶。

而身為狗主角的貝利,在電影中的過程中的重要性自然不可忽略。在《狗狗的旅程》裡,牠先後轉生過中型犬、大型犬與小型犬,擁有過茉莉、大狗、麥斯等不同名字。牠的存在,為電影提供了動物視角,即使是看似平凡的事物,以狗的心態加以詮釋,都可能有著極高的趣味。

《狗狗的旅程》跟前作一樣,都是以狗的視角看待人類世界的作品。(環球影業提供)《狗狗的旅程》跟前作一樣,都是以狗的視角看待人類世界的作品。(環球影業提供)

而且貝利的作用,也絕非僅是賣弄可愛外表、擔綱電影吉祥物而已。牠在片中多次對劇情發展起到關鍵作用,是推進故事的一把重要鑰匙,CJ與川特的對手戲要是少了牠的參與,不論過程或結果恐怕都會有截然不同的變化。

對狗的運用進一部提升

電影對於狗的使用,也有進一步提升,在上一集裡,貝利轉生成警犬的經歷只能稱為點綴,作用不大;在本片中,貝利曾接受醫療訓練,學會透過靈敏嗅覺聞出眼前的人是否患有癌症,這項本領就在往後的故事發展,起到意想不到的價值,成了巧妙的一筆。

值得一提的是,貝利幾經轉生,都未曾辜負伊森對牠的託付,使命必達的精神被塑造的相當有力。這項元素,也讓電影對狗的情感呈現,不再侷限於跟人類的跨物種友誼,反而更強調一種絕不辜負使命的高貴情操,讓《狗狗的旅程》在為觀眾帶來樂趣之餘,也有了可供借鑑的正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