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 認養安農溪再創典範

宜蘭大學林鴻忠教授演講《共生 重生 河川生態教育環境》。(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大學林鴻忠教授演講《共生 重生 河川生態教育環境》。(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安農溪是蘭陽溪水系的主要支流,整條溪水流量穩定,終年不枯。加上第一河川局規劃多年整治,並建立公民參與的機制,結合公私力量協力維護,終於造就安農溪成為宜蘭縣觀光遊憩新亮點,生態豐富多樣,河岸景觀優美。

5月19日(日)下午三時起,第一河川局與宜蘭縣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共同在安農溪驛站舉辦會員大會暨龍神慶典。邀請宜蘭大學林鴻忠教授演講《共生 重生 河川生態教育環境》,為增添活動內容豐富性,特別邀請黃晉昌、吳月治、林文賢等人進行音樂表演,獲得參加人士讚賞。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理事林素美表示,這場三合一的嘉年華會,邀請平常為安農溪付出的貴賓、志工以及會員,來看協會的共同成果。

右為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理事長游志堅,左為一河局副局長林德清。(第一河川局提供)右為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理事長游志堅,左為一河局副局長林德清。(第一河川局提供)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表示,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從民國99年成立到現在,成員有四百多人,這些人出錢又出力。民間自主維護的範圍已達約一百公頃,為公部門撙節下來的經費,將近每年一千萬元,十分可觀。這幾年來的河川認養,更獲得經濟部水利署的認同,全台灣也跟著效仿,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的成效有目共睹。

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舉行龍神祭典活動。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舉行龍神祭典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協會理事長游志堅強調,因為所有會員的努力,安農溪已連續三年獲得全國河川認養評比第一名,也得到全國績優認養單位。安農溪優美的環境,是志工對推廣河川保育、加強社區互動與教育的最佳典範。

會員林小姐談到河川局和社區對這塊土地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每次到安農溪看到在地人和觀光客都喜歡的漂亮環境,十分感動,所以願意盡棉薄之力,希望協會能永續經營。

林素美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安農溪周邊,和所有加入維護安農溪河川的會員。安農溪是宜蘭縣三星鄉的母親之河,也是生命之河,經過綠美化後,不管觀光休閒,或發電防汛,都在這一條溪上。藉由今天的活動能夠持續往下紮根,讓更多人共同來維護河川環境。

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舉行2019龍神大會志工報到處。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舉行2019龍神大會志工報到處。(記者曾漢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