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若持續擴大 孫明德:全球經濟前景恐變災難片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由於美國制裁華為,使得貿易戰演變成科技戰,也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台經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戰若進一步擴大,全球經濟下滑壓力也會越來越大,今年5月已開始影響廠商信心,現在這場戰爭片不只是已變成恐怖片,下半年恐演變成災難片。

台經院公布4月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皆同步下滑。台經院表示,近期國際不確定變數增多,未來走向尚待觀察。在國內方面,受到國際基本金屬價格走低、塑化原料需求減弱、半導體供應鏈庫存調整,令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

孫明德表示,這波貿易風波已經影響到廠商信心,貿易戰若沒獲得緩解,未來廠商的進貨、調度、營運、投資等都可能受到影響,這場戰爭片不只變成恐怖片,下半年變成災難片都有可能。

孫明德指出,中美情勢最近20天急轉直下,可以看到「美國股市熱度,決定川普的硬度」,美國總統川普對3,000億美元商品祭出懲罰性關稅,將使台灣影響從傳產擴及到電子業等相關產業。

美國制裁華為風暴,是否會影響台灣下半年景氣復甦?孫明德認為,美國未來也可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未來局面可有戲劇化的轉變,很難在這個時點上說下半年景氣會如何?只能說廠商氣氛正在轉變,轉為悲觀。

孫明德說,未來美中貿易衝突若進一步擴大,導致新興市場資金外逃,出現貨幣貶值,將使東南亞國內出現通膨壓力,「美中貿易衝突如果不及時結束,未來全球經濟將面臨更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