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台灣加入CPTPP 柯P:盼日本支持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出訪日本進入第2天,今日一早與自民黨幹事長代行萩生田光一眾議員進行早餐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關台灣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盼與日本食品問題脫鉤,柯文哲表示,台灣應比照美國或歐盟標準,同時表達尋求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想法。

柯文哲指出,他有跟議員表達,還是希望日本支持台灣進入CPTPP,因為現在CPTPP占目前台灣對外貿易的20%,目前在整個世界經濟體系上面,韓國好像70%的GDP是有自由貿易協定,台灣只有2%,這對台灣的貿易是很大的傷害。

柯文哲表示,他也向對方表達尋求日本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想法,並指台灣在2018年經濟政策最大敗筆是沒有趁勢加入。

柯文哲說,台灣並非所有的自由貿易協定都可以簽訂,但CPTPP只要日本願意支持,台灣再努力一點,那就很容易進去,CPTPP占全世界GDP 13%,但因為是台灣周邊國家,占台灣的25%。「台灣總是要活下去,2018年台灣在經濟政策上最大敗筆,就是沒有正式加入CPTPP」。

媒體問會上是否有討論到日本東北食品的限制問題,市長有做什麼發言,雙方意見為何?柯文哲表示,其實雙方的意見都一致,昨天小英總統不是說It's Science,其實處理福島周邊5縣市農產品進口的問題,其實台灣只要跟世界接軌,使用美國或是歐盟的處理標準就好,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會搞到後來亂七八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