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中方達協議 川普:美國未準備好

週一(5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安倍晉三舉行了雙邊會談,召開了聯合記者會,談到了日本、伊朗、北韓以及美中貿易等議題。(Brendan SMIALOWSKI / AFP)
週一(5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安倍晉三舉行了雙邊會談,召開了聯合記者會,談到了日本、伊朗、北韓以及美中貿易等議題。(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張婷、陳俊村、陳凱特/綜合報導】週一(5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上談到了美中貿易協議。川普表示,美方尚未準備好與中方達成協議,但他也樂觀表示,兩國未來某個時間絕對會達成一項很棒的協議。

川普從上週六(5月25日)起展開對日本為期4天的訪問。週一,他與安倍晉三舉行了雙邊會談,召開了聯合記者會,談到了日本、伊朗、北韓以及美中貿易等議題。此外,兩位元首還共同參加了一個工作午餐。

據彭博社報導,在聯合記者會上,川普表示,中方可能希望在試圖重新談判之前達成協議,但美方並沒有準備好。「他們想要達成一個協議,我們還沒有準備好達成協議。」他還說,美國對中國商品實施的關稅,「可能會非常大幅度、非常輕易地上漲。」

「我認為將來的某個時候,中國和美國絕對會達成一個很棒的貿易協議,我們對此表示期待。」川普說:「因為我不相信中國可以持續支付這些(關稅),真的,數千億美元的關稅。我不相信他們能做到這一點。」

川普也宣布日本決定購買105架F-35戰機,這將使日本成為美國以外最大的F-35使用國。另外,美日兩國未來將擴大在宇宙探索的合作,川普指出:「從軍事角度來看,沒有什麼比太空更重要。」

至於美日貿易問題,川普表示安倍是自己的朋友,雙方正努力解決兩國貿易「巨大的不平衡」,他預期「8月將有重磅消息發布」。

安倍晉三也稱,兩國會加快貿易談判的進度,以期獲得雙贏,安倍強調:「全世界為美國經濟做出最大貢獻的是日本企業。」

美國將維持對北韓制裁

談到北韓核武問題時,川普說:「我和金正恩都認為北韓有很大的經濟發展潛力」,且金正恩也很清楚,只要再繼續發展核子試驗,就不可能發展經濟。

川普說,金正恩頭腦很好,「我也不急」,這2年來北韓沒有再進行核子試驗的現狀,「我很滿足」。不過,川普也表示會繼續維持對北韓的制裁;至於北韓試射短程彈道飛彈,川普說並不在意。

對於伊朗,川普說,目前伊朗面對經濟制裁的重大困難,他無意傷害伊朗,也認為他跟伊朗間是可以達成協議的;伊朗也擁有經濟的潛在能力,「我沒有以改變伊朗體制為目標」,只是希望看到一個沒有核武的伊朗。

川普見日王夫婦

週一(5月27日)上午,川普偕同夫人梅蘭妮亞與日王德仁和王后雅子會面,日本政府決定讓川普擁有成為令和時代第一位國賓的殊榮,以顯示美日聯盟關係的穩固。

德仁與雅子在位於東京市區的王宮接見川普夫婦。他們用英語說:「很高興見到你」,向來訪的川普夫婦表達歡迎之意。

川普只有微微低頭,並未彎腰鞠躬,他和夫人與德仁、雅子握手,接著進入王宮。川普在2017年訪日會見前日王明仁時,也只有握手點頭而未鞠躬。

美日協議需多久?前貿易官員:6~9個月

CNCB報導,前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官員福島(Glen Fukushima)預測,隨著日本選舉結束,兩國將繼續展開協商,並會在6至9個月後達成貿易協議。

福島認為,川普會把重心放在農業以及汽車業上,希望可以解決這兩個領域的分歧。他也認為,川普不會急於和日本達成協議,因為美國明年11月才舉辦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