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50年代史料 國民黨訂辦法 要婦聯會反共抗俄

國民黨曾明訂婦聯會所屬縣市分支會機構及工作隊,應健全組織,加強發揮婦女「反共抗俄」的力量。(中央社)
國民黨曾明訂婦聯會所屬縣市分支會機構及工作隊,應健全組織,加強發揮婦女「反共抗俄」的力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公布最新史料,顯示國民黨在1950年代中央組織改造委員會會議,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明訂婦聯會所屬縣市分支會機構及工作隊,應健全組織,加強發揮婦女「反共抗俄」的力量。

1952年9月1日,國民黨中組會召開第392次會議,會中通過「健全婦女團體基層組織加強黨的領導推行總動員工作實施辦法」,由黨中央指導婦聯會所屬各分會及工作隊,進行反共抗俄的婦女工作。

該辦法明訂,須健全婦女團體組織、加強黨的領導、協助推行總動員業務。在健全婦女組織方面,應以發展並健全各級婦女會組織為中心,以求集中力量,統一領導。

除此之外,史料也顯示,過去國民黨曾訂定出多項實施要點,包括「凡年滿18歲以上之優秀婦女,均應納入組織,並以每戶有一婦女參加為原則」、「鄉鎮級婦女會也應當普遍成立,已設置者,應設法使之健全,並得在鄉鎮婦女會下視實際需要,按地區劃分小組」。其中更要求「輔導婦女展開反共抗俄文化宣傳工作,以積極展開文化改造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