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瞭望】美智庫:川普的中國政策可圈可點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國政策令人激賞,讓全球人士看清中共野心。(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對中國政策令人激賞,讓全球人士看清中共野心。(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4月發表〈川普的外交政策比看起來更好〉(Trump’s Foreign Policies Are Better Than They Seem)報告,指出川普政府看清中共本質,採取與前幾屆政府不同的做法。以下為報告重點:

決策者如果沒有仔細研究對手國的國家安全目標和戰略,其外交政策不僅很難成功,還可能導致破壞性甚至災難性的後果,例如英國政府在1930年代錯判希特勒的野心。不幸的是,在川普上任之前,美國幾屆政府的對中國政策,完全基於對北京戰略意圖的錯誤判斷。

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美中關係總共有4個階段。在第一階段,美國雖然努力阻止中共奪權,但是功敗垂成。第二階段,美國與中共建交。第三階段,華盛頓幫助北京加入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包括世界貿易組織(WTO)。川普上任後,進入第四階段,採取行動應對中共崛起的威脅。

中共的崛起​​並非偶然,20年來,從柯林頓總統、小布希總統到歐巴馬總統的對中國政策都是與中方「合作」。他們認為向中共敞開大門,最終可以讓北京融入國際經貿體制及開放市場,進而改變中共的政治體制。

然而,這正是中共的「美麗謊言」,一方面與西方國家虛與委蛇,另一方面利用獲取的經濟利益積極推動野心戰略,以地緣經濟工具強迫鄰國和其他國家,包括近期的「一帶一路」倡議、違反國際商業慣例(如大規模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操縱人民幣匯率以獲取貿易利益、威脅台灣、建構軍力、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嶼及軍事工程、不遵守國際規範、對內殘酷地侵犯迫害中國人民基本權利等等,逐步地建立中共在海外的軍事、經濟及政治影響力。

川普總統在2017年1月上任後,採取更明確的對中國政策,避免過去所犯的錯誤。2017年12月,川普政府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出中共對非洲、歐洲、南亞和西半球的擴張野心,以及竊取美國企業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

2018年1月,五角大廈發表新版〈國防戰略〉報告,指出「中國(共)是戰略競爭者,利用掠奪經濟恐嚇鄰國,同時在南海進行軍事化活動。」

2018年10月4日,副總統彭斯就對中國政策發表美國有史以來最嚴厲的談話。指出中共的軍事支出相當於亞洲其他國家軍費總和,而且北京試圖侵蝕美國在陸海空及太空的軍事優勢,將美國排除在西太平洋之外,阻止美國援助在該地區的盟國。

川普公開批評中共掠奪

與過去幾任總統不同的是,川普總統公開批評北京長期以來的不公貿易行為,並且採取關稅措施,懲罰中共強制技術轉讓、竊取智慧財產,及大量補貼重點行業等行為。截至目前為止,川普政府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目前美中談判雖然陷入僵局,但是多位專家認為,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確實讓中方坐上談判桌,中方談判官員見識到了川普談判團隊要北京進行結構改革的決心,不再聽信過去中共「攜手合作,並肩前行」的美麗謊言。

除了貿易,川普政府亦決心投入資源推動人工智慧,同時採取進一步行動,打擊配合中共作惡的中國企業。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而且幾個星期之後,另外五家與監控攝影機有關的中國企業也可能被列入。此外,司法部加強對中共間諜或代理人採取法律行動,阻止中共黑手伸進美國。

不到一年內 美艦通過台海8次

在軍事方面,美國軍艦船數量從2016年12月的273艘增加到2019年1月的287艘。川普執政期間,到2019年2月為止,美國海軍至少在南海進行10次自由航行任務,為歐巴馬政府執政8年的兩倍多。從去年7月到今年5月,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8次。

川普政府的對中國政策令人讚賞,他們喚醒了美國人民及盟國關注中共的威脅,了解到中共獨裁政權是對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的最大威脅。如果沒有川普政府,美國可能仍然在「夢遊」,無法認清越來越危險的中共政權,並因此失去在亞洲的盟友。

要讓美中高層對話富有成效,美國應明確表明,美國正在加強她在亞洲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實力,加強與該地區盟友的互動,並且採取實際行動,幫助他們增強軍事實力。唯有如此,才能促使北京相信,認真與美國談判才符合其利益。(記者吳英編譯,小標為編輯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