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健署查職場菸害 營造業受害最大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營造工程業男性的職場吸菸率高居第一。   (國民健康署提供)
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營造工程業男性的職場吸菸率高居第一。 (國民健康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國民健康署28日公布2017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營造工程業的男性職場吸菸率高居第一。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李柏昌表示,一般人平均長達40年的職場生涯,每天至少8小時都在職場上,假使長期處於抽菸的情形下,對肺部健康的危害相當大。

過去2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肺癌已從全球主要死因的第11位與第17位悄悄攀升至第7位與第12位,預估至2040年時更會高居第4位與第9位,正式成為10大死因。

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余忠仁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的疾病,吸菸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的死亡中,更有45%是起因於菸品的使用。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也呼籲,職場菸害不僅危害自身健康,更可能將二手菸、三手菸危害帶給同事或家人。戒菸除了為自己,更為了家人、朋友,可以善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戒菸專線、全國4千多家醫事機構所的戒菸管道,大家一起來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