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委提修國安法重懲共諜 藍營拒協商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0日排定協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所提的各版本《國家安全法》修正草案,修法重點包括提高「為敵發展組織罪」刑責、納入網路共諜行為、全面剝奪共諜退休俸等,不過因國民黨團拒收協商通知,也未派人出席,會議主席洪宗熠宣布,本案將直接送立法院院會處理。

據了解,此次排定協商的《國安法》修法,包括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劉世芳、王定宇及前立委、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均有提案。

林俊憲版本是將外國與中共分開判別,若為外國黨政軍機構刺探國安機密或發展組織,可處3年至10年有期徒刑或拘役,而替中共做這些行為者,則加重罰則,可處3年至15年有期徒刑或拘役。

劉世芳版本,則把為敵發展組織罪的刑責,從5年以下調整為3年至10年徒刑,並取消偵查或審判中自白可減刑的規定。

王定宇版本,則是規定若是為外國發展組織且危害國安者,處1年至7年徒刑,但若是為中國黨政軍機構發展組織,則可處3年至10年徒刑,而且若是行為對國安或社會安定有危害,最重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陳其邁版本,則是提案增訂,軍公教或公營機關人員,在現職(現役)或領受退休給與期間犯下洩漏國安機密或為敵發展組織罪,且被判刑確定,將喪失其退休給與,已支領者也應予以追繳,追繳期間以當事人「實行犯罪時」起算。

確保院會處理反酒駕 黃國昌凌晨4時議場排隊

此外,由於31日是立法院本會期的最後一天,但攸關酒駕的《刑法》修法版本共35案,朝野仍未能達成共識。為確保《刑法》修正草案被排在第一案,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立委黃國昌30日凌晨4時多就到議場外排隊。

徐永明表示,提前到議場外排隊,目的是確保在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一定會處理時代力量所提的「反酒駕」、抗共保台等《國安法》草案。此外,為因應兩岸政治協議來襲,還必須修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之3條,強化雙公投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