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供貨華為被美調查? 台積電否認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外傳美國商務部派員來台灣調查台積電出貨華為是否牴觸美國法規,台積電3日否認,且強調美國商務部並沒有派員來調查出貨華為,台積電也未接獲任何要求。有學者表示,美國有權要求台積電禁售華為,呼籲台積電等電子大廠,面對新一波的「逃離中國潮」,盡快撤出大陸回台灣等地投資。

外傳美國商務部日前派代表到台積電,調查其出貨華為是否牴觸美國法規。不過,台積電鄭重否認,強調商務部並沒有派員到公司調查出貨華為,台積電也未接獲任何要求。供應給華為的每批貨台積電都會盡職調查,符合規範才會出貨。

台積電先前強調,在與美國律師討論研究過後,確認台積電出口給華為的貨物中,其源自美國技術含量不超過25%,且離25%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台積電能繼續出口華為不需改變。

為何台積電主張華為出貨不受影響?根據媒體報導,台積電能這麼快確認比率低於25%,歸功一套內部發展超過10年的出口管控系統(Export Management System)。

自美國對華為提出技術禁令後,各國華為供應大廠紛紛切斷與華為的業務合作,台積電是否也會成為下一個禁售華為的半導體大廠,成為大家關切的焦點。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是IC設計公司,只供貨給華為,而海思是台積電的大客戶。

不過,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認為,美國有權要求台積電不供貨給海思,因為台積電生產晶圓的過程中包括生產設備和材料,只算材料確實不超過25%美國科技的上限,但如果製程的設備算進去當然超過25%。如果美國發現華為還在苟延殘喘,可能下一步就會要求台積電不供貨,台積電可能在等待美國正式告知其停止供貨。

台灣與中國貿易依存度高,超過四成出口到中國大陸,其中又以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為大宗。林盈達說,在貿易戰下面對華為風暴衝擊,台商應盡快撤出中國,政府除了鼓勵台商回流外,也要鼓勵美商來投資台灣,把台灣高科技技術拉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