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業服務業景氣憂中帶喜 商研院:應加強抗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5日指出,商業服務業未來景氣動向憂中帶喜。領先指標中,就業部門雖困局依舊,但投資、股市與服務貿易逆差持續改善,均偏向樂觀訊息。商研院建議,政府應加強、加速各種抗衰措施,以及建構產業結構改善升級的數位經濟創新生態系。

CDRI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到2019年10月仍將在長期趨勢(指數100)下微幅震盪。這是實際值從2018年5月碰頂後第17個月下滑。走勢呈現在低於長期趨勢下徘徊不前,不過,持續往下風險或止降轉升信號都不明顯。

CDRI表示,政府實施各種抗衰措施雖有作用,但只能維持度小月局面,建議加強、加速抗衰措施,且世界數位經濟已進入起飛期、智慧化物聯網經濟貿易賽局全新登場,台灣也應建構產業結構改善升級的數位經濟創新生態系。

CDRI分析,領先指標循環綜合指數顯示,領先指標在低谷徘徊,欲升又降,若沒有強力景氣激勵措施,難有足夠回升動能,但憂中卻又帶喜。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近幾個月逐漸加速上升,服務貿易收支長期逆差改善速度也加快,商業服務業股價循環指數也結束2018年10月「股災」以來持續下降趨勢,於2019年3、4月連續上升。雖然運輸倉儲正加快降速中,就業部門領先指標也波動不定,困境依舊,但領先指標系統在正反雙向變動中已有偏向樂觀跡象。

同行指標子指標走勢各部門上下互見,循環走勢游蕩於長期趨勢之下,勉強拉住卻又顯欲振乏力之感。商研院CDRI指出,政府促進內需措施有達到一定效果,但長期積累的結構問題難在短時間內改善。景氣沒有急降下衰風險,也沒有明亮繁榮可期。

CDRI表示,就業部門在台灣服務業顯露脆弱化、就業市場長期性結構惡化,都是應該重視的問題。此外,世界面臨經濟數位轉型、服務業智慧化革命,台灣應跳脫傳統低生產力、低成長率、低薪資巢臼,邁向智慧商業與國際服務業貿易創新生態系,才是經濟改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