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倡人類生命尊嚴 美終止胎兒科研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5日以「提升人類生命尊嚴」為由,終止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仰賴從「選擇性墮胎」取得胎兒組織的科研計畫,並加緊為這類研究找尋替代方案。美國反墮胎團體表示,樂見川普政府這項政策。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也指出,已經終止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涉及使用胎兒組織,每年200萬美元的研究合約。而喪失合約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回應,川普政府的決定有政治動機。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聲明:「從受孕開始到自然死亡,提倡人類生活尊嚴是川普政府首重的優先事項之一。」

而數個月以來,向川普政府施壓終止胎兒組織計畫的反墮胎倡議人士表示,這項宣布是「擁護生命權的重大勝利」。並強烈批評此舉「不道德」,這可能鼓勵更多人去終止懷孕,認為研究人員應該把注意力放在替代品上,像是從成人或臍帶取得的幹細胞。

據法新社報導,川普政府宣布這項決定前,美國一些傾向保守的州通過嚴格墮胎法案,希望最高法院選擇重新考慮1973年針對「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的判決,因為這項歷史性的判決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

支持使用胎兒組織的科學家認為,這種組織對愛滋病毒HIV、阿茲海默症、癌症等眾多複雜性疾病的研究至關重要。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言人表示,200項由政府資助、使用胎兒組織的外包計畫不會受這項決定影響。3,000項國家衛生研究院內部計畫中,有3個受新政策影響,但他們仍獲准持續進行研究,直到庫存胎兒組織用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