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確保台灣主權 蔡英文:拒絕一國兩制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如何確保台灣自主?是否贊成台灣人民才是中華民國的主人,是否應修改國籍法,明確界定只有台灣人民才是中華民國國民?總統蔡英文8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未來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也只有2300萬人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至於修不修國籍法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且為確保台灣主權自主,「對一國兩制我們清楚拒絕」。

民進黨8日舉辦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被問到她與另一候選人賴清德對台灣主權立場有無不同?蔡英文回應,民進黨在主權立場上,應該都沒有太大的不同。

蔡英文指出,執政3年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台灣主權自主,主權的獨立、強化國防、增加國防戰力及國防自主能力,以及台灣跟其他國家的交往、建構全世界對台灣的支持,「對一國兩制我們清楚拒絕,把我們主權立場說的很清楚,保護這個國家的主權是每一天要做的事情。」

提問人賴中強指出,基本工資台灣時薪150元,南韓238元、日本256元,外勞占本國勞動力比例台灣5.7%、南韓是2%、日本1.6%。台灣的基本工資是日本六成、外勞使用比例是日本三倍,且1/3的受雇者每月薪資低於三萬元。他詢問,是否贊成減縮外勞的人數,引導產業加速自動化升級,是否贊成比照日本、韓國做法,訂出未來目標,大幅提高基本工資,可否說明具體的政策目標?

蔡英文回應,從2016年執政以來的政府,是有史以來最注重年輕人低薪問題的政府,已提出好幾個政策處理年輕人低薪問題。比如基本工資連續3年調漲,已調漲15%,超過馬政府時代8年的水準,未來也會持續依經濟發展狀況、年輕人實際生活所需要的薪資結構,來調整基本工資。

蔡英文進一步提及,2017年行政院長林全卸任前,確認軍公教調薪政策,後來由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這有刺激民間跟進加薪達到良好效果。據統計數字,這幾年實質薪資成長速度雖不如預期,但仍持續成長。同時,也透過減稅、托育、長照、社會住宅等措施,即所謂社會投資,來減少民眾負擔,許多小企業年輕人告訴她,去年賺錢賺多了,但繳稅變少了。

對於增加基本工資跟減稅,蔡英文說,現階段以現有政策手段就可以達到,但更重要的是,要替創造更優質的工作機會給年輕人,讓薪資水準可以增加,透過5+2產業創新計畫,年輕人已有越來越多優質高薪的工作機會,可持續的把年輕人工資往上調。

至於自動化跟人工智慧的應用,蔡英文認為,對勞工是衝擊也是機會,產業政策會幫助勞工掌握機會、降低衝擊。而外籍勞工問題,在不影響國人就業跟國內薪資水準原則下,會隨著產業的升級轉型,做相應政策的變動、調整,此外,雖然持續引進外勞,但失業率還是維持一個相對低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