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外交部聲援港人 或重估雙邊引渡條約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繼香港百萬人抗議送中條例大遊行後,逾萬港人6月12日在立法會外的抗爭遭遇警方的暴力鎮壓,震動國際社會。在美國國會發布支持港人的聲明後,德國外交部官網也發表聲明表示,德國正在評估,如果《逃犯條例》通過,雙邊引渡條約是否繼續。

該聲明表示,6月9日和6月12日的大規模抗議說明,廣大香港居民拒絕這一法律修訂案,因為「他們擔心香港的法治和自治會受到侵蝕」。這些疑慮得到了商業、法律界,甚至國際社會的認同。德國和歐盟其他國家已經向香港政府「表達了同樣的擔憂」。

聲明說:「我們正在關注,原訂6月12日立法會的《逃犯條例》修訂二讀程序的推遲,是否對香港執政當局的日程表產生影響,而最終的表決日原訂於6月20日。」

聲明最後表示:「我們正在評估,如果現在這個《逃犯條例》修訂版通過,德國與香港之間現有的雙邊引渡條約能否還能繼續實施。」

德國是與香港簽署引渡協議的國家之一。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自民黨議員延森(Gyde Jensen)日前表示,如果香港的《逃犯條例》修正案獲得通過,德國政府就必須重新考慮與香港之間已有的引渡協議。她還指控中共權力的肆意擴張,正在埋葬香港的自治、人權和基本自由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