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製品關稅豁免 特斯拉、優步申請遭拒

【記者林燕/綜合編譯】美國川普政府正在加大力度阻止在先進車輛領域使用中國技術,集中關注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相關的重點領域技術出口。

路透社週四(6月13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5月29日拒絕了特斯拉的關稅豁免請求——從中國進口Mode 3電動汽車的車載電腦和主螢幕。USTR表示,特斯拉的請求涉及「中國製造2025」,或其它中共重要產業戰略相關的商品。

同月,USTR還拒絕了特斯拉的另一項豁免要求,要求免除自動駕駛「電腦」系統的額外關稅。

特斯拉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它在4月29日公開的一份證券文件中表示,其在美國生產汽車的成本,也受到中國產的某些部件被加徵關稅的影響。

另外,USTR於5月29日也否決了優步(Uber)公司對於免除進口中國製電動自行車25%關稅的請求。優步拒絕就此發表評論。

路透社此前報導,USTR也於5月29日拒絕了通用汽車公司和中資沃爾沃汽車公司各自提出的、要求豁免其在中國生產的運動型多功能車加徵25%進口關稅請求。

對中關稅集中在中國製造2025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去年5月出席國會聽證時表示,如果是中共要在未來發展領域和其它國家正當競爭,那沒有問題;但「中國製造2025」計劃通過投入3000億美元補貼、同時限制市場准入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手段,以犧牲他國利益為代價發展科技,就另當別論。

「中國製造2025計畫」,明確要求中國到2020年實現十個重要領域40%的「自給自足」,到2025年實現70%的「自給自足」。

十個領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天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核能或可再生能源電力裝備、農機訊息整合系統、奈米高新材料和模塊化建築及生物化學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

這些領域將成為中國的重要出口以及占領全球市場的重點領域。美國對中加徵關稅清單的重點也首先針對這些領域的出口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