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禁巴拉刈衝擊農業? 陳吉仲:77國禁用劇毒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有77國禁用劇毒、致癌的巴拉刈。(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有77國禁用劇毒、致癌的巴拉刈。(農委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雲林造勢時,批評農委會2020年2月禁用巴拉刈將造成農業衝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7日指出,已經有77國禁用巴拉刈,因為它是劇毒、致癌的農藥,中國、韓國、泰國都要把巴拉刈禁掉,他說,「不希望有人故意在農村社會,透過巴拉刈議題,影響所有農業專業的邁進。」

陳吉仲表示,針對巴拉刈退場機制,已經有77國禁用巴拉刈,因為它是劇毒、致癌的農藥,不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都要把劇毒、致癌高風險農藥退場,巴拉刈就是退場農藥品項。最重要的是,農委會將提供替代藥劑給農民,而且更便宜。

陳吉仲指出,巴拉刈用在紅豆要訂殘留量,替代的壬酸藥劑不用訂殘留量,成本又比巴拉刈便宜,讓農民使用更便宜的替代藥劑,是一個往前邁進的農藥退場機制。對於農委會2020年1月底禁用巴拉刈,希望韓國瑜可以完全了解所有農業政策、重要措施及實際內容後,再做批評,再針對議題作建議。

陳吉仲強調,對政策的評述,如果是從政治的角度,所有消費者與農民都會看得到。農委會是從專業的角度,絕對是為了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更為了農民健康著想。他的爸爸使用巴拉刈,噴到差點整個眼睛挖掉,這對農民是一大傷害,替代藥劑1公升20元,比巴拉刈還便宜,農委會希望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