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媒:港台或是中國走向自由的希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香港2百萬人上街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全球高度關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極力抹去民眾對六四民運的記憶,但香港卻是全中國唯一能紀念六四的地方,這份自由不僅對香港740萬市民至關重要,對中國的未來也是如此,而台灣與香港也許能成為中國走向自由的希望所在。

「金融時報」報導,香港在中國的角色獨特,因此次香港民眾反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送中條例)的抗爭舉世矚目。若香港的自由能獲保障,將有助於在中國內部保存自由思想的喘息空間。這不只對港人,也對中國人民,甚至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報導提到,香港民眾會如此大規模示威,其中一大主因,是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一國兩制」有日漸被侵蝕的危機,例如2014年帶頭民主示威的學生被判入獄、部分議員當選人因宣誓時發生爭議後被褫奪資格、有政黨被貼上非法標籤,還有香港書商和一名億萬富翁被綁至中國大陸。

報導提到,相較之下,地理位置和政治制度確保台灣較能與北京保持一定距離。台灣持續在政治和經濟方面獲得成功至關重要,因為它是現代中國的潛在典範,證明並無華人社會不能成為民主國家的文化或歷史緣由。許多中國大陸觀光客造訪台灣和香港後,都會帶著對政治和媒體自由的新觀念回國。

報導結尾提到,憑著運氣、堅持和國際聲援,香港和台灣或能保住中國走向自由的火種,直到中國開始改變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