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之際 港人反送中令中共陷困境

《華爾街日報》指出,香港反惡法大遊行所引發的動盪令中共陷入困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華爾街日報》指出,香港反惡法大遊行所引發的動盪令中共陷入困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香港特首試圖修訂中共支持的引渡條例,引發全球關注。美媒表示,中共政府對香港日益收緊的控制,這次遭到香港人前所未有的抵制,也給中共領導人帶來了最引人關注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竭力應對中國經濟放緩以及頗為激烈的中美貿易爭端之際,北京方面正尋求展示「強大」、「沉穩」的形象。而香港空前的動盪讓中共當局陷入困境。

路透社報導,香港史學者曾銳生說,香港這事讓習近平在G20期間可能在與川普會面時沒面子,面臨尷尬。

《華日》引述「Transnational China Consulting Limited」的董事總經理茨威格(David Zweig)的話說,特首林鄭月娥願意做出讓步,說明此事對美中貿易談判和對台關係等更大的問題造成了不利影響。

報導說,香港長期以來都是中國與西方貿易和商業往來的重要陣地。香港的動盪局勢,一方面可能嚴重阻礙在不引發內亂的情況下,中共將香港融入中國的長期目標,另一方面也可能誘發中國大陸的類似行動。

大陸和香港司法體系完全不同

《華日》說,香港政府的引渡條例修訂是試圖實現北京方面的一個長期願望,後者多年來一直希望與香港達成一項引渡協議。

中共的司法體系缺乏透明度,定罪率較高,與香港基於英國模式的普通法體系幾乎完全不同。中共官員也有利用法庭打擊異見人士、虐待嫌疑人及禁止嫌疑人尋求律師幫助的歷史。在香港,嫌疑人被推定無罪,有權接受符合國際公平標準要求的審判。由於擔心其司法獨立和人權紀錄,中共一直被排除在香港的引渡協議之外。

《華日》報導,林鄭月娥這次提出修訂引渡條例,實則低估了香港普通民眾甚至包括她視為盟友的商界人士對北京的不信任度。雖然1997年以來,香港不時與北京就政治和司法自治的邊界發生爭執,但這次有所不同,這次規模前所未有。

很多大陸移民也參加了反「送中」遊行。他們表示,「千辛萬苦才來到香港,為什麼要讓香港和大陸一樣呢。」

中國問題專家:不要太天真

林鄭月娥上週六宣布暫緩修例。但《華日》指出,暫緩而不是撤回修例,這使得中共政府可以將此次香港的抗議活動描述為溝通不善及外部勢力煽動的結果,而不是決策失誤。

報導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表示,這一事件表明,香港社會堅決反抗北京方面對其現有自由的直接攻擊,而中共還沒找到一個能在避免大規模混亂甚至發生流血事件的情況下,限制香港自治權的辦法。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助理研究員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在本月晚些時候即將參加G20峰會之際,北京方面或許不希望香港爆發重大的社會和政治事件。

「他們暫時允許異見人士的宣傳和政治主張占點上風」,馬格努斯說,然而,「你要是樂觀地認為這是遊戲的結局,就太天真了。」

活動人士:港人底線一旦被越過 就會強勢爆發

CNBC報導,16歲的Nicholas Yan說:「我認為香港還活著」,他並補充說,因為香港人民仍然「有機會」將其從危險中拯救出來。

《華日》引述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的話說,香港人並不愚蠢,他們知道什麼時候斧頭會砍下來。33歲的金融服務業從業人員李梅(May Li,音譯)說,儘管她通常不關注政治新聞,但引渡法案的內容令人生氣。她說,雖然自己不太可能被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但該法案將令異見人士、記者和人們的言論自由受到威脅。李女士動員周圍的朋友參與遊行。

報導還引述25歲的活動人士羅冠聰的話說,香港人對逆境的容忍度很高,但一旦你越過了他們的底線,他們便會強勢爆發。羅冠聰表示,過去幾年緊張局勢一直在發酵,直至達到沸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