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揚言提高濃縮鈾庫存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伊朗原子能機構發言人週一(6月17日)宣布,伊朗濃縮鈾庫存量將在10天內超過原來承諾的最低限制,這是伊朗違反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最新動作

在阿拉克(Arak)重水廠的記者會上,伊朗原子能機構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說,現在伊朗的低濃縮鈾產量是原來的4倍,至6月27日,將超過300公斤的限制。在接下來的兩個半月內,伊朗將提升重水庫存至130噸以上。這些措施是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後的第一步。

卡馬萬迪說,如果伊朗認為制裁已經恢復,或還沒有解除,伊朗就要部分或全部停止承諾。另一方他威脅,如果歐洲國家「遵守承諾」,仍有時間挽救核協議。

卡馬萬迪表示,超過限額後,伊朗將加速鈾濃縮的濃度至3.7%,超過核協議規定的3.67%。這個百分比的濃縮足以繼續為該國部分能源需求提供動力,但還不足以製造核彈。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5月宣布中止履行核協議部分條款後,稱希望在60日內與核協議的其他簽署國討論伊朗的權益問題,並揚言若得不到滿足,將不再限制本國的鈾濃縮活動。川普政府於2018年5月退出該協議,並恢復了對伊朗的制裁。

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由伊朗與美、英、法、德、俄、中及歐盟共同簽署,此協議旨在通過減緩經濟制裁來換取伊朗約束核計畫。2018年美國退出。批評人士指出,雖然該協議使得伊朗核設施的功能受到限制,但也使保留這些設施合法化。

上週,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到襲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月16日重申,是伊朗製造了襲擊,他還表示,美國雖然不想和伊朗開戰,但也會準備在必要時對伊朗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