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康熙帝不為人知的雜學才識

清·郎世寧繪《康熙狩獵圖》。局部。(維基百科)
清·郎世寧繪《康熙狩獵圖》。局部。(維基百科)

文/劉曉
大清聖祖康熙皇帝的學問在歷代帝王中都是出類拔萃的,其鮮為人知的「偏門雜學」才識則體現在他編撰的《幾睱格物編》一書中。

比如:關於黃河河源考察與記載的〈星宿海〉;記錄太陽在空氣中的折射影像的〈蒙氣〉;記載聲、光、黃鐘之間關係的〈雷聲不出百里〉;考證七省地方方言差異的〈方音〉;闡述地球之說在中國的開始的〈地球〉;探尋指南針原理的〈指南針〉;記述南極最亮的星星的〈老人星〉;解釋人為何離不開「土」的〈人依土生〉和人中名字的來歷和作用的〈人中〉;探究潮汐來源的〈潮汐〉;介紹朝鮮國紙是怎麼做的〈朝鮮紙〉和講述葡萄種類的〈葡萄〉等。

那些內容涉及河流、地理、聲學、天文、五行、植物、動物等多個方面。有許多是我們從未想過的呢!

黃河發源地星宿海

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提到星宿老怪丁春秋的老巢是一個叫星宿海的地方。這究竟是個什麼地方呢?

星宿海,藏語稱為「錯岔」,意思是「花海子」。其位於黃河源頭地區,東與扎陵湖相鄰,西與黃河源流瑪曲相接。古代多個王朝都曾派人去到這個地方勘察。

在《星宿海》中,康熙說黃河發源於星宿海,後人以星宿之名,猜測黃河是從天上來的,這就大錯特錯了。他曾派侍衛去澈底考察黃河的發源地,他們到達了星宿海。根據他們的描述,星宿海地面上的飛泉沒有次序的到處噴湧,形成千百個水泡。從高處往下看,大小圓點(水泡)像天上的星宿那樣燦爛,所以取名「星宿」。

康熙記得當年自己親征鄂魯特後,返回京城時,曾自船站登舟順黃河而下,沿途看到「波流起瀚,水色黃濁,日光摩盪,閃鑠如熔金」,船中上下人員無不目眩。

《康熙南巡圖》局部。(維基百科)《康熙南巡圖》局部。(維基百科)

這是清朝對黃河源頭最早的記錄。當時康熙派去的侍衛雖發現星宿海的水還有三條河作為上源,但並未追到源頭,直至康熙末年組織全國性的地形測量,這才把星宿海以上的河源勘查和繪製出來。

乾隆四十七年時,派人到河源去祭祀河神,並到達了河源,繪製了地圖,寫了報告,提出黃河的發源地是一個叫做「噶達素齊老」的地方。這個說法尚存疑,但說黃河發源於星宿海以西約300里的巴顏喀喇山北麓,基本是符合實際的。

黃河九曲並非實數

在〈黃河九曲〉小文中,康熙提到古籍《始誾圖》開始認為,黃河從崑崙山而來,共九次曲折,進入渤海,每曲一千里。《河圖》以黃河九曲,配上天權、勢、距樓等九星,認為二曲在荒蠻之地、七曲在中原。

但康熙根據自己在黃河上的乘船經歷,認為黃河水勢之洶湧與內地相同,其性遷徙不定,東岸穩定了則西岸淤沙積成陸地;西岸穩定了則東岸淤沙積成陸地。沙灘小洲隨水變更,互相交錯羅列。而且兩岸或者有高山大谷,迂迴盤折,以挾持束縛水流,黃河隨地形而迴旋屈折,究竟有多少「曲」是數不清的。因此,他認為《水經注》上說的「黃河千里一大曲、百里一小曲」是比較貼切的。

東北原始森林物產豐富

在〈窩集〉中,康熙提到位於東北黑龍江、吉林的原始森林。這個叫「窩集」的原始森林東到海邊,連接黑龍江一帶,西到俄羅斯,或寬或窄,叢林密樹,鱗次櫛比,陽光很少能照進去。像松柏及各種大樹都是相同種類的生長在一起,不與其他樹木雜生。林中落葉常常堆積幾尺厚;泉水、雨水到這地方都不能流動,到處泥濘,行走很困難。那裡有熊和野豬、貂鼠、黑白灰鼠等動物,都是以松子、橡栗等為食,還出產人參以及各種藥物,其中有許多藥材還不能辨認。

可惜,康熙筆下的原始森林,或者已不再屬於中國,或者已被嚴重砍伐、破壞。

泰山山脈來自長白山

泰山位於山東,長白山位於東北吉林,二者似乎並無關聯,且古籍中也只說泰山聳起於東方,但沒有說明泰山究竟從何處發脈。康熙經過仔細考察地理形勢、深入研究地理脈絡,又派人航海測量,確定泰山的龍脈發源於長白山。

康熙認為,長白山四周百泉奔注,是松花江、鴨綠江、圖們江三大江的源頭。它的南麓分為兩個支脈,一個指向西南,東至鴨綠江,西至遼寧的通加,大體上高麗的諸山都是長白山的支脈;另一個自西而北,到今天吉林通化地區的原始森林「納祿窩集」。

自此再分為兩支,北支到盛京(瀋陽),為天柱山,西支進入遼寧省,為開運山,蜿蜒而南,磅礴起伏,巒嶺重迭,到達金州旅順的鐵山,潛入海中,海中的島嶼,都是龍脊露出的地方。進入山東半島後,與山東登州的福山、丹崖山相連,西南行八百餘里,聚結為泰山。

對於有人以隔海為疑問,康熙引用漢代班固的說法:形與氣為首和尾。現在風水家有過峽、有界水之說。像渤海,就是泰山之大過峽。長白山之龍放入海而成的泰山確實是有根據的。且以泰山的形狀、位置可證明:面向西北而背向東南。

鳥鼠同穴 證實《禹貢》記載

在〈鳥鼠同穴〉中,康熙認為,天地很大,奇異的事情太多了。古書上所記載的必定都有證據,後代人因為沒有親眼見到,所以懷疑而不相信。

例如《禹貢》記載「導(疏導)渭自鳥鼠同穴」,西漢孔安國的《尚書傳》說:「鳥鼠共為雌雄,同穴而處。」

南宋的蔡沈認為這種說法怪誕不經,這主要是蔡沈沒有親自到過那種地方的緣故。張鵬翮曾奉命去俄羅斯,所經過的地方就有鳥、鼠同穴這種事情,康熙曾當面詢問過他,知道《禹貢》中所說的話不是騙人的。

古人眼中的極晝

《地絕處》記載說,在黑龍江以北的地方,日落以後也不怎麼黑暗,過一個或半個時辰太陽就出來了。大地為球形由此可以知道。而在接近北極的地方,太陽與地平面周圍遮掩不多。這大概說的是極晝現象。

南宋的朱熹曾說,唐太宗把邊界擴展到骨利干,即今天蘇聯西伯利亞境內,並在那裡設置都督府。那個地方夜短晝長,就是夜間也不怎麼黑暗。這是因為大地處於盡頭,日影照射的緣故。

此外,宋代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上記載,有人去國外,夜間剛煮熟一隻羊胛,天就亮了,這大概說的就是地平面的所在。

與海市蜃樓相仿的山氣

這些年來,中國臨海不少城市都出現過海市蜃樓現象,而在〈山氣〉一文中,康熙帝提到這種現象因為早已記載在書上,所以大家都知道,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山巒上的「氣」也是這樣的。

塞外與貝加爾湖一帶在春、秋的時候,如果早晨行走於空曠之處,向遠處遙望,就有像城廓樓臺的、有像人物、旌旗的、有像樹木叢生、鳥獸飛舞的景象出現。遠看那些景象非常逼真;逼近去看則不見了。這都是山氣「融結」成的,可以與海市蜃樓並傳。

「南無」的意思

中國信佛教的人口中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其中「阿彌陀佛」是佛的名號,那「南無」是什麼意思呢?很多人並不知曉。

康熙曾問過西域之人,得知那裡以合掌稽首為「南無」,音讀為「那摩」,所以在佛教經典中凡是諸佛號前都有「南無」二字,就像說「稽首某佛」那樣。

康熙由此還聯想到,宋元時期給僧侶的柬帖,都在最後寫上「弟子某和南」。「和南」為「頓首」,就像「南無」為「稽首」一樣。

詩文以命意為上

在〈詩文以命意為上〉一篇中,康熙認為詩文最為重要的是有「意」,然後才抒發為文辭,而形成歌詠,才能超出眾人之上,令人閱讀後回味無窮。古來名人寫書,都說得淺近,但意義深遠,千年之後讀來,猶如看見作者的思想活動,聽到他的言談笑語。這都是憑藉正心誠意取勝,而不是光用華麗文辭取勝的。

從上述舉的幾個例子不難看出,康熙對於世界的萬事萬物都充滿了興趣,並在政務繁忙之餘,盡可能的對各種「偏門雜學」進行了探索和研究,而他探究的結果,不僅給後世留下了豐富的知識,而且還以真知灼見為後人認識世間的真相打開了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