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預防日本腦炎 接種疫苗防蚊措施不可少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都可前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或埔里基督教醫院自費接種。(123RF)
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都可前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或埔里基督教醫院自費接種。(123RF)

文/記者林萌騫
每年6~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目前全台已有6個確診病例,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減少在病媒蚊孳生環境附近活動,並確實做好防蚊措施及疫苗接種,以防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10月,尤其以6~7月為流行高峰。截至目前,全台共有6個感染病例,包括高雄市4例,屏東縣及嘉義市各1例,雖都為散發病例,但各年齡層都有。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國內的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在黃昏和黎明時段,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

衛生局表示,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都可前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或埔里基督教醫院自費接種。而家中適齡嬰幼兒,也應儘速帶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

衛生局也籲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查詢(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南投縣衛生局諮詢專線(049)222-0904,也可就近洽詢各鄉鎮市衛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