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濟外冷內熱 調查:投資股市信心降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 調查的總數為79.80點,較上月上升0.32點,在六項指標中,僅「未來半年投資股市時機」下滑,創六年半新低。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目前國內經濟呈現「外冷內溫」,使得各項指標出現分岐,有些指標創高點、有些指標持續下降,而貿易戰帶動國內投資,對整體內需市場更有助益。

吳大任指出,過去二、三十年來比較欠缺的是國內投資,很多資金匯入台灣可能走到房地產,台灣經濟從去年第4季開始呈現「外冷內溫」,在九合一大選後,南部帶動一波觀光潮,加上政府在農曆年前推出旅遊補助方案,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台潮,進而帶動國內投資、對整體內需有所助益。

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為86.45點,較上月上升1.15點,創2015年6月以來新高;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市時機」,調查結果為58.60點,較上月下降2.00點,創2013年2月以來新低。

吳大任指出,今年以來廠商獲利較去年明顯下滑,加上台灣出口表現已經連7黑,且尚未有止跌回穩的跡象,顯示貿易戰對台灣影響很大,也衝擊民眾投資股票信心,不過,民眾對國內經濟景氣及家庭經濟看法是正面的。

另外,吳大任表示,今年以來,不論是地方、中央政府都大力促銷國內農產品,積極幫農漁民尋找國際市場,農產品出口比往年好很多,因此,農民收入增加後,也提高民眾對整體景氣好轉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