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影響終端需求 瑞銀:台灣半導體仍有優勢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表示,美中貿易戰升級,下半年基本面有潛在風險。(中央社)
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表示,美中貿易戰升級,下半年基本面有潛在風險。(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面對與日俱增的內外挑戰,展望台灣2019年下半年市場,瑞銀證券台灣區總經理董成康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2019下半年基本面前景存在潛在風險。有鑑於台灣的出口導向經濟,台灣市場無法免受總體經濟放緩的影響,特別是如果中美貿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因此,對基本面前景採取保守看法。

董成康指出,瑞銀對於台股下半年看法比較謹慎,因為美中貿易戰很難預測最後結果如何,整體而言,會對終端需求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短線來看,第3季會有季節性需求,另外,也有除權息行情,對市場會有一定的幫助。

哪些產業比較看好?董成康認為,就第三季而言,個人電腦(PC)類股的殖利率較高,中央處理器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短缺,下半年供貨有望改善,同時看好伺服器產業將受惠。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表示,觀察下半年的風險,例如: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惡化,將影響半導體產業發展,因此,將估值調降低於標準,但仍相信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結構性上比以前更好。

呂家璈說明,美中貿易戰一定對終端需求有影響,最近幾週比特幣題材回溫,如果可以延續,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會有些幫助,因為從去年底到現在,相關庫存的壓力比較大。

瑞銀台灣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陳玟瑾表示,預計歐洲的電動自行車需求將持續強勁增長,台灣廠商有越來越多新產品推出,對銷售有很大幫助;大環境下,紡織業企業供應鏈趨於整合,企業數量越少,越能有效管理及快速反應市場需求,訂單也會相對增長。

陳玟瑾說,在中美貿易發展下,國內消費將受益於台灣近期的產能再分配及擴張,短期對台灣消費有利,對台灣內需持正面看法;對機械的需求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但新技術及產能擴建都會帶來機會,短期機器類股循環為往下趨勢,但長期來看,新的需求會繼續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