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學者:川金三會有助川普連任

【記者駱亞、凌雲/報導】在兩韓邊界,美國總統川普打破常規的歷史性舉措震驚世界。分析認為,川普的看似隨意的大動作將有助於他的連任。

川普6月30日在板門店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戲劇性握手相會,川普還跨過邊界,成為首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美國在任總統,兩人會晤後同意恢復雙邊核談判。

對於川普外交進展,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認為,北韓局勢的平緩將有助於川普的連任。

馮崇義說,「川普競選連任的政績裡面,有幾項東西會列出來,就是他競選之後的目標:一個是要讓美國更偉大、讓經濟增長,有更高的增長率;在國際上,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北韓核問題,要拆除北韓的核武器、或者是終止核武器的試驗,現在這個動作都符合他的整體意圖。」

儘管對北韓棄核的實際成果,現在國際上還存在懷疑。川普則可以說,原來他當總統之前北韓不斷地進行新的核試驗和飛彈試驗。但他跟金正恩幾次見面,核試驗和飛彈試驗基本上都停止了。只是距離原來的目標——讓北韓棄核,而且是可以核實的,還距離比較遠。

而從金正恩一方來說, 馮崇義認為,無論是金正恩本人或是他的父親、祖父三代一直想擺脫原來俄國還有中共對他的控制,很期待跟美國打交道,「繞過中國(共)、繞過俄國、自己決定,從美國那邊拿到好處」。

網路媒體「縱覽中國」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認為,這件事對川普來說,對競選連任有加分的作用。

他說,川金會對金正恩的意義比較大,因為他自從河內會談失敗,川普拂袖而去以後,他一直處於心理上非常的不穩定和非常沮喪,現在暫時可能不會發生一些發展火箭或者發展飛彈的小動作。

陳奎德補充,北京可能會不高興,因為最近北韓和美國交往的過程,主要是韓國在中間起周旋作用,而中共逐漸地被邊緣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