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川普把中共逼回談判桌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華府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近日發文指出,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上,美國或者要讓中共減少其「創新重商主義」行徑,或者與其決裂。但在選擇後者之前,要先看看前者是否奏效,因此,川普暫時部分解除華為禁令,促中共走上談判桌,這一策略是正確的。根據中方的配合程度,川普也可以隨時恢復禁令,主動權實際在川普手裡。

中共數年前就被ITIF列入全球「創新重商主義」十大最差表現名單。ITIF指出,中共在擴張其在全球創新經濟的占比時,以排擠外國技術公司和不公平支持國內半導體公司的手段來獲取優勢。

5月初,美中貿易談判已完成90%~95%,但中共突然傳來外交電報,要求撤回原先已答應的大部分承諾,美國因此擴大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而在6月2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日本大阪20國集團峰會見面後,川普同意美國公司可以向華為出售不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給近期連遭打擊的華為一線生機。美中也確認在已達成的協議基礎上重啟談判。

ITIF分析,對華為的禁令會迫使中共政府返回談判桌,與美國制定一份強大、可執行的協議。也就是說,迫使中方履行一項其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義務,如停止強迫技術轉讓、削減中共不公平和扭曲的產業補貼等。

文章指出,如果臨時解除對華為的禁令是為了與中方有機會達成一份強硬的、全面可執行的貿易協議,那麼「川普總統這麼做是正確的」。

報導說,也有一些人認為,美方為華為鬆綁,似乎沒有從中方得到任何好處作為交換。但這種批評卻忽視了一點,就是「川普並未同意永久解除禁令」。想必,他向習近平明確,如果中方不進行貿易談判的話,禁令隨時「可以並且將會」恢復。分析指,川普的策略既把中方再次逼上談判桌,又同時在談判中掌握了主動權。

ITIF指出,川普政府對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政策只有兩種選項:或者讓中共減少創新重商主義,或者選擇與中方決裂。如果中共最後不願意停止其掠奪性和不公平的做法,美國可能就必須走決裂道路。但在還不能判定川普政府的貿易談判是否能夠奏效之前,就直接跳到決裂,還「為時過早」。

文章認為,現在就是要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是否能與中方達成他想要的、及「這個世界(不僅是美國)想要的協議」。

對於6月的川習會,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指出,川普並沒有在記者會上公開有關華為問題的細節,而只是聚焦美國科技供應商向華為出售零件。這給了習主席所需要的面子來應對國內的所謂強硬派,從而能夠重啟美中談判。

「這對(川普)總統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成功。」在白邦瑞看來,美方解除對華為的出口禁令對美國國家安全不會構成風險,因為美國政府已經禁止政府部門購買華為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