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榮罷工落幕 鄭文燦:新時代勞資關係新起跑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左)與工會幹部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左)與工會幹部合影。(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達17天長榮空服員罷工仔勞資簽訂團體協約,身為地主父母官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出席長榮航空公司第三次勞資協商會後表示,長達17天的罷工宣告落幕,政府將監督並協助落實團體協約,也盼後續勞資關係能夠順利修復。鄭文燦馬不停蹄晚間搭長榮班機赴美訪問,航班沒受影響,「罷工落幕又是我的生日,真的是最好的禮物!」鄭文燦好心情全寫在臉上。長榮罷工落幕,6日晚間赴美的鄭文燦,將在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期間有重疊,是否在美國巧遇,甚至會不會是「蔡鄭配」的聯想,不少桃園鄉親希望會是「系金誒」!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在罷工期間,勞動部必須維護工會合法行使爭議權。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在罷工期間,勞動部必須維護工會合法行使爭議權。(桃園市府提供)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在罷工期間,勞動部必須維護工會合法行使爭議權,同時肩負協助勞資雙方化解爭議的任務,中間經過3次正式協商、6次非正式協商,以及各種溝通管道,希望幫助勞資雙方縮小歧見,但結果不如外界預期,也一度陷入僵局,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從未放棄。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發言。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發言。(桃園市府提供)

許銘春說,在罷工過程中,她也看見女性勞動者為勞動權益奮戰的勇氣與毅力,希望爭取更民主、更合理的工作環境,經過多方積極溝通,終於讓雙方達成共識,簽署團體協約,她希望未來公司更正面看待工會的存在,也希望公司能秉持誠信履行團體協約中的承諾,平等對待每位員工,期許未來長榮勞資關係能更和諧。

長榮罷工落幕大合照。長榮罷工落幕大合照。(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提及,社會進步的過程中,經常需要付出許多代價,希望經過這寶貴的一課,讓新時代的勞資關係能站上新的起跑點,兼顧勞動權益保障、公司永續經營以及公共利益衡平。

長榮航空資方代表也希望空服員早日歸來。長榮航空資方代表也希望空服員早日歸來。(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長榮航空獲得國際權威雜誌評比為全球第六名的航空公司,非常不容易,他呼籲,公司要將員工視為家人、夥伴,相信長榮空服員們也都很熱愛這份工作,且認同這家公司,能夠將員工視為家人,將有助促進勞資和諧,也會提升長榮航空的長期競爭力。

長榮罷工達17天,雙方也希望如何有下台階,尤其華航機師工會罷工期間,鄭文燦也被指沒有大力化解之疑,長榮空服員罷工期間,鄭文燦天天與林寶水熱線,尤其是後期,1天至少10多通,甚至多次取消公開行程與林寶水見面!

長榮勞資協商期間,工會也找上鄭文燦,希望鄭文燦發揮實力,能跟林寶水搭上線,工會原先提出的要求,鄭文燦也說服林寶水同意,沒想到雙方見面,工會卻推翻內容,也讓長榮深感「受騙」,後來會要求協商內容都必須「白紙黑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