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旺中批代理人立法 府駁誤導輿論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宣布,立法院下個會期將推動「中共代理人」等民主防禦法制提案。《中國時報》7月9日以頭版報導,批評此舉是刻意「召回《刑法》100條」、「復辟思想犯」。總統府發表聲明回應,這是昧於事實、刻意誤導輿論的不當作法。

總統府譴責,《中國時報》將防杜境外勢力介入民主機制、傷害國家安全的國會立法工作,比擬為威權時期用以打壓人權,未經民主國會制定的「《刑法》100」惡法,不但昧於事實,而且有刻意誤導輿論之嫌,「對於有媒體既赴北京聆聽中國高層指導輿論方向,在國內又力阻台灣建立民主防禦機制,我們感到不解,並相當遺憾。」

府方也說明,透過嚴謹的制度規範,防杜境外力量以任何方式涉入本國媒體、產業及政黨政治的相關立法、政策作為,保護國家民主制度健全運作與國民的自由,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對於國會朝野黨團參考民主國家經驗,草擬相關法案表示尊重,總統府也期待經由國會廣泛討論,能讓國家的民主防禦網更為完整。

立法防堵境外勢力干預國內民主是國際趨勢,國際上主要民主國家都陸續完成類似立法。總統府舉例,美國強化了「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明確揭露包括輿論操作在內的境外力量涉入;澳洲制定並嚴格執行《反外國干預法》等,透明化所有可能對澳洲民主運作造成干擾的外部力量;歐盟則通過嚴格審查境外資金,防止對歐洲「戰略產業」的投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