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案代理人登記法 立委:防堵中共滲透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繼「國安五法」修法通過後,總統蔡英文宣示立法院下會期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遭國民黨團批評是選舉操作。對此,民進黨立委余宛如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主要是要求事前揭露金流與背後指使者,且圍堵中共代理人是國際趨勢,並非意識形態。

余宛如9日與台灣基進黨台北黨部副執行長王映心舉行「捍衛民主不恐怖,外國滲透才恐怖」記者會。她說,中共勢力透過各種媒體滲透台灣,人民已經感覺到中共在影響、操縱選舉,民進黨政府認為中共政權這樣的作法,是對台灣自由民主體制的嚴重侵蝕,有必要作出更嚴謹規範。

目前「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民進黨團已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部分民進黨立委與基進黨合作,最快將在8月提出「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不過目前國民黨仍沒有提出任何版本。

她說,三讀通過的「國安五法」,主要是針對事後補救,但「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重點是在事前預防,法案功能完全不一樣。而且民進黨團版草案中,只把到中國大陸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危害國安的決議、共同聲明,有實質侵害台灣民主自由體制,才算是危害國安。所以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大陸參加論壇,或高雄市長韓國瑜赴陸簽署貨品貿易採購的MOU,都是沒問題的。

當前全球的趨勢就是防禦性民主,美國、澳洲也都是因為民主政體被境外勢力滲透,因而提出外國代理人揭露法案,並沒有箝制自由的問題。余宛如強調,「中共代理人」登記法草案是維護民主政體的重要作法,只是揭露代理人的資金從何而來?背後由誰指使?並不會對合法行為做出任何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