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爆侵犯兒童隱私 印度議員籲禁止抖音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中國TikTok(抖音)短影音App,在印度境內傳播假新聞與惡意內容,並將印度用戶數據分享回中國,印度議會兩位議員呼籲印度政府禁止抖音。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智庫表示,抖音可將資料回傳給中共,成為中共的監控工具之一。

路透社最新報導,六四前夕,抖音母公司、百度等審查員,以人工智能協助,每日替中共審查近萬條訊息。

抖音全球每月活躍用戶數超過5億,在印度則擁有約200萬用戶。據印媒「Inc42」報導,印度議員皮納基‧米甚拉7月初在人民院表示,印度國民志願服務團附屬右翼組織向印度總理莫迪致上一封信,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正從事邪惡活動,呼籲印度政府立即實施資安保護相關立法。

另一名議員沙希‧塔魯爾指控,抖音非法向中國發送用戶數據;印度議員賈亞德夫‧加拉認為,應禁止抖音與其他可能威脅印度安全與民主的應用軟體。

印度泰米爾納德邦法院在4月3日判決,認為抖音鼓勵色情,而且易使兒童使用者受到性侵,要求印度政府禁止在印度下載抖音,幾週後,法院在聽取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申訴後,撤銷該禁令。 

此外,英國最近正在調查抖音對幼齡使用者規範,隱私跟安全問題。英國資訊專員Elizabeth Denham表示,抖音未特別提供青少年保護措施,雖要求使用者需滿13歲,但審查機制漏洞百出,可以謊報年齡違規使用,恐違反歐盟GDPR規定,最高可處罰約7億元新台幣。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在今年 2 月,就因抖音擅自取得用戶數據,違反兒童隱私而被裁罰570萬美元。最受關注的是,美國智庫表示,抖音將資料回傳給中共,成為中共監控工具之一。路透社最新也報導,六四前夕,抖音母公司、百度等審查員,以人工智能協助,每日替中共審查近萬條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