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溫家寶發狠話 周永康失權

【記者謝東延/綜合報導】陳光誠事件後,中共總理溫家寶聲言辭職向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攤牌死磕,最終迫使中紀委正式調查周永康。之後,英媒報出周永康已被剝權,14日《人民日報》更是極其罕見地刊登整版文章談「政改」。有分析認為,周永康大限已至。

陳光誠事件引發溫家寶攤牌

有消息傳出,陳光誠逃館事件後,陳光誠在視頻中公開向溫家寶提出了3點要求,要求徹查政法委對其的迫害。為此周永康極其驚怒,稱這是「中共內部的反動勢力與境外敵對勢力相互勾結」,表示要採取強硬措施。

當時周永康表示「立即將陳光誠逮捕歸案」,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但是溫家寶堅決反對周永康的這種做法,並表示應該完全接受陳光誠提出的3項合理要求,甚至於表示他要親自去醫院探望陳光誠。

為此,在政治局近日的擴大會議中,溫家寶與周永康撕破臉皮,公開攤牌。為了繼續就薄熙來的事件要求調查周永康,溫家寶發出狠話稱,「可以對我溫家寶和家人進行調查,如果我本人及家人有任何斂財行為,我馬上辭職!」

這就是網路上「溫家寶辭職」傳聞四起的原因。為此在民間力挺溫家寶的呼聲大增。

民意難違 周永康大限已至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目前周永康仍是中共政法委書記和政治局常委,還能公開出席一些不太重要的活動,但是據至少有3名中共高層人士以及外交人員透露,目前他的權力已經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分析人士則說,在沒有退休前移交權力是非常不正常的。

在傳出周永康失權的時機,《人民日報》刊登整版「政改」的文章,顯示胡、溫在「政改」順應民意,呼應之前傳出4點共識,可以說改革派已大占上風。

周永康在失去薄熙來後,大勢已去,難逃清算的命運。陳光誠事件引發溫家寶與其的公開攤牌,中紀委正式對其調查,現在又大權旁落,可以說其大限已至。只要胡、溫、習在換屆人事布局完成後,極有可能會公開周永康的罪證,隨時拿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