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送中後餘波盪漾 專家稱企業質疑香港穩定性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港府日前擬修訂《逃犯條例》,引起上百萬香港民眾不滿走上街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布該條例已壽終正寢,讓此事件暫時平息。不過專家認為,該起事件突顯香港政治不安定的因素,將對香港信用評級有負面影響。

BBC中文網報導,聯博香港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紀沫表示,在英國脫歐下,有些倫敦機構曾打算將部分業務帶進香港,但在此事件下決定暫緩這些計畫。報導表示,在香港政府還未宣布暫緩該條例前,確實有些富豪想將資金移出香港,其中一名甚至打算將1億美元帶至新加坡。

報導表示,香港商界反對該條例的原因,主要是對中共政府、中共法制系統的不信任,他們認為香港有別於中國,保持其獨立的體制,是香港的成功關鍵。

國際風險管理公司品克頓(Pinkerton)亞洲區域副主席格蘭特‧斯特拉德威克(Grant Strudwick)表示,雖然逃犯條例被擱置,但香港人面臨潛在問題,即使林鄭月娥下台,也只會換上另一個親北京的人選,遊行示威會持續,將增加更不穩定的因素。

報導表示,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近期發表的報告認為,香港大規模民眾抗議是制衡政府的手段,如果這種制衡能力被削弱,反而會對香港信用評級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