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還屬中產階級?美前副總統拜登卸任後賺4.7億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被指收入豐厚,已不適合再稱自己為「中產階級」。(Getty Images)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被指收入豐厚,已不適合再稱自己為「中產階級」。(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綜合報導】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資格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經常稱自己為「中產的喬」,他也常戲稱自己是國會裡「最窮的人」。但現在這些話已不再適合了。

美國公共廣播公司(NPR)報導,根據拜登在週二(7月9日)為競選總統而公布的報稅紀錄和其他財務資訊,他在離開白宮後與妻子吉爾(Jill)的共同收入總計超過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7億元)。

目前已有20多人宣布角逐代表民主黨參與2020總統大選,他們將成為現任總統川普連任的競爭對手。

拜登夫婦的收入主要來源於他們出版的書籍和演講費。事實上,這也經常是美國高階官員卸任後的兩個主要收入來源。與其他有意參選2020年大選的民主黨競爭者相比,拜登的收入僅次於億萬富翁思特爾(Tom Steyer)。拜登2018年調整後的總收入為450萬美元,2017年的總收入更高,為1,100萬美元。

相比之下,來自佛蒙特州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去年的報稅收入為56萬1,293美元。

美國總統競爭者通常會在獲得黨內提名後才公告報稅資訊。然而宣布競爭2020年美國總統的競選者,大多已公布了自己的報稅紀錄。

拜登競選團隊表示,拜登公布了前21年的完稅紀錄,包括他任副總統時的財務資訊。

數據顯示,拜登的主要收入是《給我承諾,爸爸》(Promise Me, Dad)一書的版稅,書中談到自己的兒子。另外,拜登的演講費收入總計超過200萬美元,平均每場演講得到逾12萬7千美元,支付者來自會議公司、大學和社團組織,不涉及公司或工業組織。

去年,拜登夫婦的捐款總額達到27萬5,796美元,約占總收入的6%,比例超過其他大部分的總統競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