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產後中醫瘦身 哺乳媽媽溫和甩肉

產後及哺乳媽媽可以以中醫中藥、針灸及埋線等方式,加強穴位刺激、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以溫和的方式進行瘦身,瘦得健康美麗。(123RF)
產後及哺乳媽媽可以以中醫中藥、針灸及埋線等方式,加強穴位刺激、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以溫和的方式進行瘦身,瘦得健康美麗。(123RF)

文/楊子樊
許多孕媽咪為了讓腹中胎兒健康的成長,都會加強營養的攝取,因此很容易吃進過多的食物,導致體重增加,即使生產過後,仍然無法在短時間內恢復。

還有不少哺乳媽媽,因為無法透過控制飲食來減肥,但又擔心透過其他方式瘦身會影響乳汁分泌,或者吃藥會危害寶寶健康等。

洪崇瑜醫師表示其實產後及哺乳媽媽可以以中醫中藥、針灸及埋線等方式,加強穴位刺激、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以溫和的方式進行瘦身,瘦得健康美麗。

把握產後最佳減肥時間點

產後女人身體非常虛弱,容易頭痛、手腳痠痛、腰痠背痛、虛弱無力等,洪崇瑜建議產婦不要急著減肥瘦身,應先將身體調養好,新陳代謝提升上來後再做減重效果才會好。一般會建議6至8個月,確認身體狀況恢復良好,經期正常穩定不絮亂,再以中醫方式進行減重。

中醫減重方法除了有調整體質的藥食方,針灸和埋線也同樣具有減重效果。

中藥瘦身的作用為增加新陳代謝、排便順暢、消水腫及降低食慾,產婦同時也會以補氣血的方式進行。而針炙則是刺激穴位,刺激時間約30分鐘,並且能消水腫及降低食慾。穴位埋線同樣也能刺激穴位之外,還能達到局部修飾的效果,透過羊腸線埋入穴位,直到埋入的羊腸線被身體吸收為止,刺激穴位的效果大約可維持一週左右。

洪崇瑜表示,針灸和埋線都能瘦身減肥,依造個人體質循序漸進調整,以中藥為主,再以針炙及埋線做為輔助,才能事半功倍。

哺乳媽媽因為要顧及乳汁營養,不能以節食的方式進行瘦身,但又擔心透過其他方式瘦身會影響乳汁分泌,或者吃藥會危害寶寶健康等。洪崇瑜表示,產後想甩掉多餘脂肪的哺乳媽媽是可以吃中藥的,一般減重的中藥是不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另外為了不影響乳汁分泌,還可加一些「補血通乳」的中藥材,再透過埋線、針炙的方式輕鬆、溫和瘦身。

洪崇瑜說,飲食還是減重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任何方式減重都要培養健康適當的飲食習慣、避免食用精緻澱粉及加工食品、適時適量的選擇好油、多補充蔬菜水果。最後,洪崇瑜再次強調,產後媽媽一定要確認自己的身體已恢復正常、氣血充足、無產後不適再進行減重,才能有效瘦身且瘦得健康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