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中)

魔鬼水壺瀑布。(shutterstock)
魔鬼水壺瀑布。(shutterstock)

文/張雅雲
遍布在地球上各個角落的大小瀑布不可勝數,夏季更是觀賞瀑布感受清涼的最佳時節。讓我們一起來親近大自然,看一看世界幾大名瀑,有機會親自去體驗一下吧!

水流至何方——魔鬼水壺瀑布

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魔鬼水壺瀑布(Devil’s Kettle Falls)最早於1961年被發現。

水流順著布魯爾河向下,注入蘇必略湖之前約2.4公里處,被一塊露出的大岩石一分為二,靠東邊的瀑布遽降15公尺後,繼續朝蘇必略湖前進,而西邊3公尺高的瀑布則掉入一個被稱為「惡魔水壺」(Devil’s Kettle)的巨型坑洞,緊接著便消失無蹤。

至今,無人知道大量河水流往何方。有科學家猜測它應該是連通至某個地下洞穴系統,很多人想要探索其中的奧祕,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結果。

奔騰如火山熔岩——馬尾瀑布

馬尾瀑布。(shutterstock)馬尾瀑布。(shutterstock)

每年2月,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陽光會以獨特的角度照射馬尾瀑布(Horsetail Falls),飛瀑上的流水於斜陽的映照下,宛若變身為火,整座瀑布如同火山熔岩奔騰般震撼。

火瀑布的景象通常最多只能持續10分鐘左右。

雷神之水——尼加拉瀑布

尼加拉瀑布。(Fotolia)尼加拉瀑布。(Fotolia)

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意為「雷神之水」,位於尼加拉河中段,水道長56公里,從海拔174公尺直降至海拔75公尺。瀑布以氣勢磅礡的景色及巨大的水力發電能力而聞名於世,號稱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尼加拉瀑布橫跨美、加兩國邊境,以山羊島為界。位於加拿大境內的馬蹄瀑布雄偉壯觀,高56公尺,岸長約675公尺。尼加拉河流只有6%的水從美國瀑布流下,其餘94%的水從馬蹄瀑布流下。

馬蹄瀑布水量大,水沖到河裡呈青色,而美國瀑布的水則現藍色。瀑布的水在尼加拉河下游形成了一個長湖,主航道是加美領水分界。

冰雪中的紅色河流——南極血瀑布

南極血瀑布。(Wikipedia)南極血瀑布。(Wikipedia)

南極洲的冰川中有一道奇特的景觀,一條紅色的河流像是撕裂的傷口中流淌出的鮮血般。

紅色的血瀑布(Blood Falls)經泰勒冰川(Taylor Glacier)流入麥克默多乾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血紅色的水與冰天雪地形成強烈對比。

1911年澳洲地質學家在南極偶然發現這條河流。當時地質學家提出理論,認為「血液」只是被紅藻染紅。該理論在2003年被推翻,科學家證實「血水」來自冰川下古老的鹽湖,水中含有豐富的鐵質,經接觸空氣氧化後才變成紅色。◇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上)

世界名瀑 震撼的清涼(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