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蟬與禪

「今夏第一蟬」帶來的滿滿禪意。(123RF)
「今夏第一蟬」帶來的滿滿禪意。(123RF)

文/張季民
前幾天的一個晚上,我在陽台晾衣服的時候,聽到不遠樹梢上,竟然傳來一陣響亮的蟬鳴。於是我驚喜地叫兒子也打開窗戶聽聽,由於這是今年第一聲蟬鳴,整片樹林也只有這一隻,所以跟盛夏時一大群合奏的盛況又不一樣,但夜深人靜之時,聽起來也格外嘹亮。

好景不常,當天深夜,竟然下起超大雷雨,雷聲伴著閃電,一波波雨勢如排山倒海而來,一下就下到天亮,隔天白天又持續大雨,還造成了些許災情。

於是,就在天氣極端變化之下,第二天晚上還是飄著雨,直到第三天才好不容易放晴,可再也沒有聽到這隻「今夏第一蟬」的聲音。

晚上我跟兒子講起這件事,我跟他說一般的蟬,都是得在地下埋藏了好幾年(有人說5年、有人說7年、13年、17年),才能爬上枝頭,高歌幾天,然後生命就像煙火一樣,綻放完就消亡了。

兒子聽了很訝異,看起來他先前並不知道這樣的事。結果,他想了一會兒,竟然告訴我說:「把拔,這件事其實可以證明進化論是錯的喔。」嘿,這下還真有趣,會有這樣的關係嗎?我說我想不出來,請他說明一下。

兒子說:「因為,進化論的根據,就是說生物會隨著環境的需求來演化得更有效率,以更適應環境或更能存活。但蟬這樣的生命,竟然需要在地下幾年到十幾年,才能出來鳴叫幾天,根本不會是演化來的,因為這樣的生命方式一點都不符合效率,應該早就被淘汰滅絕了啊。」

哇,兒子竟然有這樣的洞察力,真是不簡單。我誇獎了他一下,也告訴他說:「我也是認為進化論是錯誤的,因為我相信生命萬物另有其意義,尤其對人的意義。那你要不要再想想看,蟬這樣特別的生命方式,到底能帶給人們什麼意義呢?」

其實,我原本預期他應該會回答類似「生命很短暫,所以要過得精采」;或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之類的聯想。結果,兒子認真的想了一下,回答出來卻是令我非常訝異。

他說:「蟬這樣的生命方式,很像古代修煉人的故事一樣,就是可能在山洞裡、或在樹下、或面對山壁打坐好幾年或幾十年,然後最後有一天突然開悟了,一切都明白了,那時就像蟬從土裡出來一樣,達到生命的最高點。雖然短暫,但是卻是最重要的一刻。然後就得道升天去了,就像蟬的生命消亡歸天一樣。」

哇,這真是好體悟,我大大的稱讚兒子的悟性,說我都還沒能想到這樣的意義呢。真的是這樣的話,那蟬的生命意義也就太精采了。

蟄伏了幾年好不容易出土之後,雖然存在世上只有一個晚上的短暫時光,但卻因此讓我們這兩個幸運聽到的父子倆,體悟出如此精采的生命對話與意涵。(Fotolia)蟄伏了幾年好不容易出土之後,雖然存在世上只有一個晚上的短暫時光,但卻因此讓我們這兩個幸運聽到的父子倆,體悟出如此精采的生命對話與意涵。(Fotolia)

知了的禪義

話說完不久,我想到了另一層的意義,不禁撫掌拍案,開心地轉頭看著兒子說:「你說蟬的生命意義像修煉與得道,真的很有道理。這也讓我想到另一件事。你知道原來蟬有另一個名稱叫做什麼嗎?」

這下換兒子搞不懂了,顯然課外的知識累積的還不夠多啊!我笑笑跟兒子說:「蟬的另一個通俗的名稱,就叫做『知了』,知道的知,了解的了,這下跟你剛剛講的修煉開悟得道,不就完全符合了嗎!」

父子倆相視而笑,也為彼此的精采體悟互相讚賞。兒子最後又補上一句:「這樣說來,蟬之所以稱為蟬,其實是因為背後有這樣的禪意呢。」

這隻「今夏第一蟬」,在蟄伏了幾年好不容易出土之後,雖然存在世上只有一個晚上的短暫時光,但卻因此讓我們這兩個幸運聽到的父子倆,體悟出如此精采的生命對話與意涵。

感謝這「今夏第一蟬」帶來的滿滿禪意。

──轉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