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獅子王》影評:忠於經典原著的視覺盛宴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

文/蔡宜霖
在迪士尼的眾多動畫電影中,1994年上映的《獅子王》(The Lion King)可說是口碑最好的之一,甚至在《冰雪奇緣》(Frozen)問世前,還是迪士尼動畫電影的票房冠軍。如今本片推出真人化作品,可說是眾望所歸,並帶給觀眾經典圓滿回歸的電影盛宴。

所有的角色都是動物,是《獅子王》最顯著的特色,因此要想將卡通版「真人化」,勢必得大量使用電腦特效,才能將動物們在現實世界的真實模樣,栩栩如生地呈現在大螢幕前。此前迪士尼在《與森林共舞》(The Jungle Book)就曾做過這樣的嘗試,效果出色,不過《與森林共舞》的主角畢竟是個人類男孩,因此《獅子王》所面臨的挑戰勢必更高。

就實際效果而言,《獅子王》絲毫沒有讓人失望。每隻動物均被塑造的活靈活現,在大螢幕上有著恰如其分的演出,儘管是電腦加工後的成品,但卻有著宛如觀賞動物星球頻道、國家地理頻道般的真實感。甚至會讓人相信,片中的動物王國「榮耀國」,彷彿在非洲某處真實存在。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

不過,將動物們真實的還原,尚且不是難度最高的環節,真正最具挑戰性的,應屬呈現動物們的喜怒哀樂。畢竟野獸們不像人類有著極為豐富的面部表情,如何讓他們看起來有「演技」,自然是一大難題。

但在電腦特效的日益進步下,仍讓觀眾感受到動物們的情感與心境,不會有觀賞動物紀錄片的平淡無趣。另一方面,也須肯定本片眾多配音演員的表現,他們充滿情感與特色的配音,才能讓角色顯得有生命力。

木法沙與刀疤角色形象鮮明

在角色形象的塑造上,《獅子王》也有著出色的水準。木法沙與刀疤兩位一正一邪的國王,即使在真人動畫的寫實風格呈現下,依然有著類似原著卡通版的鮮明形象對比,足以輕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主角辛巴小時候的模樣,更被塑造得可愛至極,相信足以融化無數粉絲的心。

在原著裡還有兩位經典配角澎澎與丁滿,牠們在片中的表現也絕對能夠滿足大家的期待,即便在形象真實化以後,仍能扮演好開心果的角色,每當有牠們這對好搭當登場,便能充分活躍電影的氣氛。尤其狐獴在現實中本身就十分可愛,這也讓身為狐獴的丁滿在擬真化後,討喜程度甚至還略勝卡通一籌。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澎澎與丁滿。(迪士尼提供)

電影中也不乏頗具張力的場面,如鬣狗們追殺年幼的辛巴與娜娜、牛羚群蜂湧而至、成年辛巴與叔叔刀疤的最終大戰等。其中,辛巴與刀疤的決鬥,更是將現實中在非洲隨時可能發生的雄獅對決,氣勢磅礴的呈現在電影中。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刀疤。(迪士尼提供)

辛巴與娜娜的愛情,是《獅子王》的重要故事線,在今年的真人版中,也將此段戲碼塑造得有亮點。兩位角色處於幼獅時期時,盡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可愛;成年後的最終墜入愛河,同樣在原著經典名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的加持下,得以充滿浪漫色彩。碧昂絲(Beyoncé Knowles-Carter)和唐納・葛洛佛(Donald Glover)的天籟歌喉,更將這首浪漫名曲以不同的風格重新詮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

而就劇情來說,真人化的《獅子王》與原著卡通版有著極高的一致性,不論是故事的發展脈絡,或許多十分具體的橋段,都秉持著忠於原著的精神,將卡通的場景、情節充分還原。這是一項保守但穩健的選擇,若期待能有所創新,可能會稍感失落;若是基於回味童年經典的角度來看待本片,則可能感受到滿滿的感動。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

放棄創新 不代表沒價值

努力創新自然不是壞事,但若原著本身的水準就已經極為突出,是否仍要一味地尋求變化,其實有可商榷的餘地。因此,《獅子王》真人版即便無法使故事含金量提升,但憑藉著成功將昔日名著以不同面貌重新還原,其價值仍值得肯定。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幼獅辛巴與沙祖。(迪士尼提供)

雖然故事本身變化有限,不過許多元素放到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依然具有啟發性。辛巴年幼時,將王族所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但在父親木法沙的教導下,方能逐漸體會王冠所代表的責任。木法沙與刀疤的統治風格也截然不同,前者珍惜萬物,懂得取之有道才能確保王國生生不息;後者則為私慾所驅使,捕獵動物毫無節制,王國很快便面臨衰敗。儘管闡述的是動物世界,但對人類執政者或領導者而言,仍極具借鑑意義。◇

《獅子王》劇照。(迪士尼提供)木法沙。(迪士尼提供)
《獅子王》電影經典場景──榮耀石。(迪士尼提供)《獅子王》電影經典場景──榮耀石。(迪士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