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丹娜絲颱風發布陸警 宜花東防大雨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7月16日生成,中央氣象局在7月17日上午11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17日14時一直到18日14時,東半部地區、宜蘭、花東、恆春半島、高雄山區、新北市山區都有機會達到大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丹娜絲12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的東方約440公里海面上。與11時相較入徑差異大的是,原本有登陸趨勢,但是更往東邊,中心是擦邊球過來。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颱風丹娜絲,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陳伊秀說,對於風雨影響比原先預估小一點,17日14時到18日14時達到大雨地區包含,宜蘭、花蓮、台東、恆春半島、新北市山區,以及高雄市山區。

根據氣象局路徑圖預測資料,18日清晨6到7時丹娜絲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會先碰觸到台東以及屏東陸地,颱風中心預計18日深夜會從台灣東半部擦邊過去,颱風中心會稍微接觸宜蘭,之後慢慢平行往基隆、北海岸離開。

另外,輕度颱風丹娜絲衍伸出的低壓中心,可能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也不排除再生成颱風。氣象局表示,若這個颱風成形,將會是今年第六號颱風百合。

海委會創意宣導 我可能不會救你

海洋委員會在稍早臉書分享一張「我可能不會救你」的照片,同時以「丹娜絲颱風警告」為題,寫到「請勿到海邊做一些挑戰生命極限的蠢事,例如海邊觀浪、煮火鍋、看夕陽等。如果你一定要去,那麼,請自備塔位,簽好與妻訣別書。」

內文也提到「海巡弟兄有責任勸離你,也有權開你單,但只要海象不好我們也不一定會救你!

不聽?不好意思,不是只有你有家人我們也都有。同時呼籲民眾關好門窗,準備好泡麵零食跟電影,還有防颱準備,在家乖乖的。「沒事不要到海邊,到海邊你會很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