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經院下修今年GDP至2.06% 可望倒吃甘蔗逐季攀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全球經濟走緩加上比較基期的因素,中華經濟研究院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06%,較去年減少0.57個百分點。中經院長陳思寬表示,民間消費和國內投資是推升經濟成長的雙主力,預期今年經濟成長能夠「倒吃甘蔗」逐季攀升,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維持2%以上。

中經院推估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約1.7%,第3、4季成長率預估值分別為2.12%、2.64%,全年併計成長率為2.06%,較去年的2.63%下降0.57個百分點。

陳思寬認為,整體來看,今年成長模式呈現「內外持平」情形,國內需求貢獻約1.63個百分點,民間消費與國內投資為雙主力,支撐內需成長;至於外貿方面,可望擺脫去年負貢獻轉為正向貢獻0.43個百分點。

中經院也預估今年民間投資成長5.69%,較去年的1.79%增加3.9 個百分點;政府實質投資成長10.15%,成長率達兩位數;公營事業實質投資年增率也達7.50%,在經濟成長率相對平緩情形下,國內投資成長表現相對亮眼。

另外,廠商關注匯率問題,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表示,最近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走勢,主要相關性已不再來自於美元指數變化,5月之後,新台幣與人民幣呈現出高度的相關性,若要看新台幣的匯率走勢,其實應該看人民幣怎麼發展。

梁國源指出,人民幣應不至於大跌,就在當前的區間內波動;至於市場關注人民幣是否可能破7,他認為,比起7元關卡,中國有效匯率指數是否守住92關卡才是關鍵,預估人行未來將緊守92防線。

展望下半年的經濟情勢,梁國源表示,美中貿易戰絕對是今年左右全球與台灣經濟的關鍵議題,不過貿易戰部分應該不至於有明顯變化,反倒是科技戰可能會繼續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