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颱風來了菜價漲 宜花東防大雨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綜合報導】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7月16日生成,中央氣象局在7月17日上午11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17日14時一直到18日14時,東半部地區、宜蘭、花東、恆春半島、高雄山區、新北市山區都有機會達到大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說,丹娜絲12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的東方約440公里海面上。根據氣象局路徑圖預測資料,18日清晨6到7時丹娜絲颱風七級風暴風半徑會先碰觸到台東以及屏東陸地,颱風中心預計18日深夜會從台灣東半部擦邊過去,颱風中心會稍微接觸宜蘭,之後慢慢平行往基隆、北海岸離開。

另外,輕度颱風丹娜絲衍生出的低壓中心,可能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也不排除再生成颱風。氣象局表示,若這個颱風成形,將會是今年第六號颱風百合。

颱風丹娜絲未到 菜價漲2

丹娜絲颱風尚未進來,但菜價已明顯上漲,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為例,各類菜種均上漲一至兩成,而高麗菜漲價幅度達19%。農委會表示,蔬菜供應充裕,價格上漲是因丹娜絲颱風警報發布,受預期漲價心理影響,導致批發市場承銷人備貨需求增加。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17日蔬菜交易量1,300公噸,比昨天1,445公噸略減,但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44元,比昨天39.42元上漲11.6%。農委會推估各式蔬菜平均上漲一至兩成。

農糧署市場管理科長洪崇文說,往年颱風到來前夕,民眾總會先到市場搶購蔬果,使市場需求大幅增加;此外,目前全國蔬果供應量足夠,甚至還比上禮拜的數據要高,因此這次菜價上漲單純是受到民眾預期心理影響。

洪崇文預估,目前菜價最高就是漲至一成多,未來兩日若是全台未傳出重大風災,菜價就會回歸正常,請民眾不需擔心。

另外,農糧署表示,颱風警報發布後,民眾對農產品消費需求殷切,該署將於颱風期間持續關切各項農產品的價格、品質與供應數量,加強蔬果調配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