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人反送中遭暴襲 英美齊關注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關注亞洲議題的《美聯社》大中華區新聞總監森次(Ken Moritsugu)在報導中表示,香港這一波抗爭運動邁入第七週,仍未見平息跡象,而中國不願介入卻不代表不會干預。同時,英、美兩國都發聲表達關注。

《美聯社》報導分析,雙方都不希望中國人民解放軍介入,但局勢日益混亂,以及中國將此事件視為權威受到直接挑戰,恐讓解放軍介入的可能性升高,但中國任何干預行動都可能招致國際譴責,並危及香港在法治下的金融中心地位,還會被拿來與六四天安門事件相提並論,而這一點,正是北京政府希望全世界遺忘的事。

中國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經驗很重要,《美聯社》報導直指,北京希望藉此模式收復台灣,但總統蔡英文曾說過「香港的情況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如果中國使用軍事介入行動,會坐實許多台灣人的疑慮。

然而,《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美國國務院22日就香港局勢發表聲明,希望雙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暴力,並再次敦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關於犯罪團體對公民實施有組織暴力的報導,以及對記者的攻擊,尤其令人不安。」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民的情緒,與他們對香港自治遭到侵蝕的關注。

英國議會下院議員22日也就香港暴力襲擊事件緊急提問,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穆里森(Andrew Murrison)代表官方回答,香港的政治自由「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權利、自由和法治對香港未來至關重要,「我們將繼續挺身而出,強烈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