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韓片《寄生上流》 遭陸影展撤映

韓片《寄生上流》在中國影展無預警遭撤檔,圖為該片劇照。(CATCHPLAY提供)
韓片《寄生上流》在中國影展無預警遭撤檔,圖為該片劇照。(CATCHPLAY提供)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探討貧富懸殊問題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原定於7月28日在中國FIRST青年電影展作為閉幕影片放映,但就在影展閉幕前一天,官方微博突然宣布:「因技術原因」取消放映該片。

前不久在第72屆坎城國際電影節奪得金棕櫚大獎的《寄生上流》,是由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趙茹珍等一眾韓星主演的劇情片。影片自今年5月30日在韓國上映以來,曾連續12天奪得全國單日票房榜冠軍,破千萬的觀影人次數約占韓國人口總數的1/5,觀影盛況堪稱奇蹟。

截止至目前,《寄生上流》已在全球202個國家及地區上映,位列在海外放映的韓國電影排行榜榜首。當中國第13屆FIRST青年電影展公布該片為7月28日影展閉幕片後,該片電影票瞬間被搶光。不料,7月27日,影展官方微博突然宣布:「原定於7月28日放映的閉幕影片《寄生上流》因技術原因取消。」

公開資料顯示,FIRST青年電影展(FIRST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每年7月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辦的具有國際性質的電影賽事,由中共西寧市政府、中國電影評論學會主辦。

《寄生上流》講述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爸爸基澤(宋康昊 飾)整天遊手好閒,直到長子基宇(崔宇植 飾)動起歪腦筋,靠著偽造的學歷來到富豪朴社長(李善均 飾)的家應徵家教。從此,具有天壤之別的兩個家庭,被捲入一連串的意外事件中。而最大的意外,是窮人家的生活漸漸發生了驚人的變化。

由於影片涉及貧富懸殊問題,講述「窮爸爸」一家與「富爸爸」一家的矛盾糾葛,不知是否因這一題材原因,影片遭中國影展取消。之前,曾國祥執導的《少年的你》、張藝謀執導的《一秒鐘》先後入圍柏林影展,但最終都因「技術問題」而放棄參展。外界認為,因電影題材敏感,才被中共當局禁止參展。

就在新浪娛樂27日報導了「FIRST青年電影展」官方宣布取消放映《寄生上流》的消息後,評論區瞬間就有一萬多人參與討論,並紛紛留言:「又是技術原因……越是看不成的好電影,還越想去看。」「以後想看什麼電影就從被禁的名單裡找,省得還要花心思在國產爛片裡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