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澳辦支持林鄭 泛民派批北京誤判形勢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對香港「反送中」局勢強調,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港府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泛民主派30日指出,港澳辦的發言反映北京誤判形勢,把出路打上死結。歷屆特首都未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北京應該反省是否「所託非人」、是否特首產生辦法有問題。

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國務院有權任命與罷免特首,港澳辦記者會並沒有宣布罷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浪費港人40分鐘時間。歷屆特首都未能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北京應該反省是否「所託非人」、是否特首產生辦法有問題。

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說,示威者訴求清晰,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港澳辦發言人將所有可解決問題的方法都「關上門」,凸顯北京中央期待特區政府繼續依賴警隊,作為平息民怨、民憤的工具。港澳辦的發言反映北京誤判形勢,是把出路打上死結,他擔心最終要出動共軍,葬送一國兩制。

警隊濫權是促成目前亂局的原因之一,但港澳辦仍讚揚警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質疑,港澳辦「離地」不了解香港情況。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非常擔憂,中共會將香港變相二元分化,對現在時局火上加油。

親北京的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瓊辯稱,當務之急是平亂和穩定人心,且港府需考慮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則要各界和平表達訴求,並稱會協助港府穩定局勢,盡快恢復社會秩序。◇